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514
急性腰腿痛患者使用舒适三角垫的临床应用与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魏永红 周琴 袁文娟
第1页

    参见附件。

     急性腰腿痛是多种疾病的症状之一,其急性期病程一般为3-7天。虽然近年来对腰腿痛的治疗手段日益丰富,但腰部的休息仍然是腰腿痛各种治疗措施的基础〔1〕。目前临床上,急性腰腿痛患者一般采取仰卧和侧卧位,由于没有支撑,时间一长就会产生肌肉酸痛等不适。为改善这一状况,我们自行研制出舒适三角垫应用于急性腰腿痛患者,并调查患者应用后的感受。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2011年3-12月在我院住院的腰腿痛患者100例,性别不限,年龄18-70岁。病例纳入标准:①具有骨伤科腰腿痛症侯群;②处于急性期;③疼痛评分≥7分《中华医学学会疼痛学会监制的VAS评分法》;④无其他合并症;⑤全部接受手法、理疗、静脉输液、电热针灸等综合保守治疗;⑥小学以上文化程度,具有相应的认知能力且愿意接受本试验。有腰椎滑脱、腰椎骨折的患者禁用。

    1.2 方法

    1.2.1 舒适三角垫的制作与使用方法 舒适三角垫的制作:舒适三角垫的结构呈三角形,金属支架外包海绵,3个角和3个边可以随意调节,两个斜边长度之和等于下肢的长度,适用于任何身高患者,顶角角度为60-120°,两个底角角度为30-60°,垫的高度可以依患者感受任意改变。

    使用方法:对入选患者在急性期卧床时,膝下垫撑舒适三角垫,使其呈屈髋屈膝位,每天上、下午及晚间使用,每次使用30-60分钟,一般使用7天左右。垫撑的高度根据患者感受进行调整。三角垫两个斜面和长度依患者腿长调节,使患者在使用时始终保持腰骶部、足跟接触床面,以保证舒适。

    1.2.2 评估方法 使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患者一般资料及使用舒适三角垫前、后各方面的感受。问卷在参考国内相关文献的基础上,通过专家咨询,预调查并结合本院住院患者反映修改后制订。问卷由20个选择题组成,包括5个方面。①舒适:腰部肌肉紧张程度、卧位舒适感觉、腰部的牵拉受力、睡眠质量、日常活动、心理状况。②保持屈髋屈膝位:屈髋屈膝位时间、卧位稳定性、仰卧屈髋屈膝位感觉。③疼痛:仰卧平躺时、翻身时、起立时、长时间坐、弯腰时、行走时。④对护理的依从性:避免劳累、保持合适的体位、主动配合治疗。⑤情绪:焦虑、坐卧不安难以保持平静。每个选择题根据患者感受采用“0-5分”分6个等级。0分为患者认为最不理想的状态,5分为患者认为最理想的状态。其中,保持屈髋屈膝位时间一项以5分钟为一个等级,如保持5分钟为0分,5-10分钟为1分,保持时间每增加5分钟即多计1分,最高计5分。问卷总得分在0-100分,分值越高说明患者感觉越好,分值越低说明患者感觉越差。

    问卷主要由责任护士在患者入院后1天及使用舒适三角垫后7天分别调查。问卷当场发放,当场回收。所有参加问卷调查的人员经统一培训,对患者提出的疑问能够给出统一、详细、正确的解释。对本研究入选的100例患者共发放问卷200份,回收有效问卷192份,有效回收率96﹪,有效病例96例。

    1.2.3 统计学方法 所有资料使用SPSS15.0统计软件包处理,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使用前后的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评估结果显示,患者感到使用舒适三角垫能够保持屈髋屈膝位、改善卧位舒适度、缓解紧张情绪、提高对护理的依从性、缓解疼痛,使用前后的各项评分均有明显变化,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见表1。

    表1 本组腰腿痛患者使用舒适三角垫前、后的各项指标变化比较(分,x±s)

    3 讨论

    3.1 舒适三角垫可改善患者舒适度及保持屈髋屈膝位:由于腰腿痛患者在急性期下肢受神经牵拉症状明显,下肢被动屈曲,膝关节下悬空,卧位不稳,常常辗转反侧,呈被动体位,被动体位引起腰肌酸痛是干扰患者舒适度的主要因素〔2〕。患者无法保证舒适卧位,不能充分休息,就不能达到治疗效果。从研究中了解到,患者使用舒适三角垫后,通过舒适垫的支撑作用,双下肢被适度托起,使下肢呈屈髋屈膝位,充分放松,延长了患者主动屈髋屈膝位时间,提高了屈髋屈膝卧位的稳定性,能够缓解下肢因神经牵拉引起的腿部不适,调节疲劳肌群,减少腰椎负荷,改善患者舒适度。

    3.2 舒适三角垫减轻疼痛的机理:在舒适三角垫作用下,患者保持屈髋屈膝卧位,利用仰卧时腰椎间盘的低载荷,外力使骨盆前倾,牵拉腰椎呈前屈改变,形成对突出间盘的向心挤压力,同时,腰椎的牵拉和前屈增加了间盘的负压引力,从而使突出的间盘还纳,减轻神经受压,缓解疼痛。使用舒适垫下肢抬高后,加速了下肢的血液循环,使毛细血管扩张,促进新陈代谢,将外周血中,尤其是积聚在伤痛处的单胺类致痛物质带走,促进局部致痛及致炎物质的降解与转运,使疼痛减轻。

    3.3 注意事项:本组有10例患者使用舒适三角垫1小时后出现轻微的小腿麻木感等不适,考虑与压迫腘窝处和血管神经有关,因此在使用时要避免时间过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1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