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362
加强护患沟通是防范护患纠纷的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加强护患沟通在防范护患纠纷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护理人员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了解引起沟通障碍的原因,加强护患沟通,以有效防范护患纠纷的发生。本文针对此问题做了较为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 护患沟通;护患纠纷

    随着优质护理服务工程的全面推广,随着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文明生活程度的不断提高,患者的价值观念、健康意识、维权意识日益增强,对护理质量的共同望值越来越高,护患矛盾日趋突出,护患纠纷的发生也逐步上升趋势[1]。如何处理好护患关系,减少护患纠纷,是广大护理工作中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加强有效的护患沟通,才能取得病人的信任。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我们发现有许多医疗纠纷的发生均与护患沟通障碍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而真正属于护理差错或护理事故纠纷的甚少。

    1 认识护患沟通的必要性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运用适当的语言,丰富的专业知识,以端庄的仪表、文雅的举止、整洁的服饰来服务于患者。护士工作在第一线,直接面对患者,比其他任何人都更了解患者及家属护士在医患沟通中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直接影响医院医患沟通的效果。根据患者不同的心理,给予恰当的护理。这时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