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538
中药结合化疗治疗胃癌的临床疗效优势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黄爱萍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观察多西他赛联合奥沙利铂化疗治疗胃癌的临床疗效。方法:进展期胃癌80例患者根据入院顺序平分为两组-治疗组与对照组各40例,两组都采用多西他赛联合奥沙利铂化疗,在此基础上治疗组给予自拟中药汤治疗。结果:经过治疗后,治疗组有效率为75.0%,对照组有效率为57.5%,治疗组的临床有效率明显好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两组共有统计12例患者发生血液学不良反应,10例患者发生非血液学不良反应,同时两组不良反应情况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中药结合化疗治疗胃癌的临床疗效好,同时不良反应没有相应增加,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胃癌;多西他赛;奥沙利铂;中药

    胃癌为常见的恶性肿瘤,是发生于胃腺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其发生是一个缓慢而又复杂的过程致癌因素作用于机体的内在缺损,启动许多基因参加的多阶段、多步骤过程,导致胃癌的发生。在治疗中,胃癌化疗始于20世纪60年代,以对5-氟尿嘧啶(5-FU)的研究最彻底,但单药应用效果不满意 [1]。口服新5-FU前药(卡培他滨和替吉奥(S-1))、紫杉类(紫杉醇、多西紫杉醇)、第3代铂OXA和拓扑异构酶I抑制剂伊立替康为胃癌化疗中出现的四类新药[2]。 临床上多选用具有益气健脾配伍行血活血的方药治之。本文通过回顾性分析临床病例资料,对中药结合化疗应用于胃癌的疗效和安全性进行评价,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9年2月-2011年6月于我院确诊为进展期胃癌的病例80例,患者均通过胃镜活检标本或/和手术后组织病理确诊[3]。男50例,女30例;年龄50-83岁,平均年龄69.8岁,多为65岁以上老年人。Ⅲ期50例,Ⅳ期30例;病理类型:40例,腺癌30例,腺鳞癌10例。临床表现为非特异性消化道不适起病者50例,吞咽困难起病者16例,消化道出血起病者10例,体重明显下降为首发表现者2例,以不明原因贫血起病者2例。根据入院顺序,我们把上述患者平分为两组-治疗组与对照组各40例,两组疾病程度、病理类型、性别、年龄、临床症状等一般资料情况对比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P>0.05)。

    1.2 治疗措施 两组首先都采用多西他赛联合奥沙利铂化疗:奥沙利铂(赛诺菲安万特产乐沙定)100mg/m2静脉持续点滴4小时以上,每天1次。国产多西他赛(江苏恒瑞产艾恒)5mg/m2静脉滴注1小时,每天1次。在此基础上治疗组给予自拟中药汤治疗,组方:党参10克,苡仁15克,白术10克,莪术10克,桂枝5克,白芍10克,急性子10克,半枝莲15克,生甘草5克于化疗开始同时服用,连续两个疗程,最少至第二疗程结束后一周,早晚分服,一日一剂。

    1.3 疗效判定 根据WHO实体瘤近期疗效评价标准,即完全缓解(CR)、部分缓解(PR)、稳定(NC)和进展(PD),以CR+PR计算有效率(RR)。CR:所有目标病灶消失。PR:基线病灶长径总和缩小大于30%。SD:基线病灶长径总和有缩小但未达PR或有增加但未达PD。PD:基线病灶长径总和增加大于20%或出现新病灶 。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 18.0处理,临床疗效与不良反应等计数资料用X2检验, P<0.05代表有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2.1 近期疗效 治疗组:CR 10例,PR 20例,NC 7 例,PD 3例,有效率为75.0%(35/40)。对照组:CR 8例,PR 15例,NC 10例,PD 7例,有效率为57.5%。治疗组的临床有效率明显好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具体情况见表1。

    表1:两组治疗近期疗效对比(n)

    2.2 不良反应 两组共有统计12例患者发生血液学不良反应,10例患者发生非血液学不良反应,同时两组不良反应情况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胃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全世界每年胃癌发病率约为18.0/10万人,在中国每年胃癌死亡人数高达30万人。胃癌的预后较差,通常5年生存率不超过20%。手术被认为是目前治疗胃癌的主要手段,早期胃癌术后五年生存率高达95% 。

    在化疗药物治疗中,奥沙利铂是继顺铂和卡铂之后的第三代铂类药物,具有很强的抗肿瘤活性,通过产生烷化结合物作用于DNA,形成链内和链间交联后抑制DNA的合成与复制 。它与顺铂和卡铂的抗瘤活性和耐药机制不完全相同,不存在交叉耐药,与5-FU联合应用有明显的协同作用,其对5-FU和顺铂耐药的肿瘤细胞株同样有效。有研究对不可手术切除的进展期胃癌患者,予以奥沙利铂130mg/m2、卡培他滨1000mg/m2每日两次口服,结果CR10%,PR55%,中位TTP为7.5月。

    近年来,中医药在治疗癌症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特别是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很多中药的有效成分都具有抑制肿瘤细胞增殖、诱导肿瘤细胞凋亡作用,并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细胞免疫功能,促进T细胞杀伤攻击肿瘤的能力。

    本组结果显示,经过治疗后,治疗组有效率为75.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1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