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540
胃痛的中医辨证治疗初探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胃痛,又称胃脘痛。本病在脾胃肠病证中最为多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中药治疗效果颇佳。本文从中医的视角,对胃病的辩证治疗提出了一定的见解。

    【关键词】 胃痛;中医;辨证治疗

    胃痛是由于胃气阻滞,胃络瘀阻,胃失所养,不通则痛导致的以上腹胃脘部发生疼痛为主症的一种脾胃肠病证。某患者胃脘部不规则胀痛2年,一个月前做纤维胃镜检查,诊断为慢性糜烂性胃炎,幽门螺杆菌(HP)试验阳性,某西医医师认为是细菌感染,给予奥美拉唑、甲硝唑和克拉霉素后,患者的胃脘胀痛仍然不见好转,反而出现了恶心、呕吐、饮食减退等现象,故欲尝试中医治疗。笔者认为,该患者胃脘痛的原因是幽门螺杆菌所致的糜烂性胃炎,诊断是很明确的,因为有纤维胃镜及HP试验阳性的支持。余认为该患者久治不愈,是因难以耐受西药的治疗而已。西医从病源学角度出发做出很有针对性的治疗,往往收效快捷,但也常出现缺乏个性化的不足,中医则不然,着重在于辩证,有异病同治、同病异治之妙。

    1 辨证要点

    1.1 辨寒热。寒证胃痛多见胃脘冷痛,因饮冷受寒而发作或加重,得热则痛减,遇寒则痛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