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284
银杏叶提取物对急性加重期COPD患者肺功能和血液流变学的影响(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李俊英
第1页

    参见附件。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3.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时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比较 两组患者治疗前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后,两组患者全血黏度、血浆黏度、红细胞压积和纤维蛋白原含量与本组治疗前比较,均不同程度的改善(P<0.05),但是,观察组患者改善幅度更大(P<0.01),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指标比较

    注:#与本组治疗前比较,P<0.01;与对照组治疗后比较,P<0.05。*与本组治疗后比较,P<0.05;与观察组治疗前比较,P>0.05。

    2.2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肺功能比较 两组患者治疗前FVC、FEV1及FEV1/FVC等指标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治疗后,两组患者FVC、FEV1及FEV1/FVC均提高(P<0.05),但是观察组提高幅度更大(P<0.01),见表3。

    表3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肺功能比较

    注:#与本组治疗前比较,P<0.01;与对照组治疗后比较,P<0.05。*与本组治疗后比较,P<0.05;与观察组治疗前比较,P>0.05。

    2.3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临床症状积分比较 治疗前,两组患者临床症状积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疗程结束后,观察组患者临床症状积分显著降低(P<0.05),见表4。

    表4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临床症状积分比较 分

    注:#与本组治疗前比较,P<0.01;*与本组治疗前比较,P<0.05。

    3 讨论

    COPD急性发作期过后,临床症状可缓解,但其肺功能仍在继续恶化,并且并且反复,严重影响患者的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到2030年COPD将成为世界第三大致死疾病。COPD主要包括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和末梢气道疾病等,其病理基础:①支气管粘液腺体肥大、增生、管壁增厚,浆液腺发生粘液化;②小气道壁慢性炎症,如淋巴细胞、浆细胞浸润和纤维母细胞增生;③炎性介质释放,导致支气管痉挛和气道壁损伤后的重塑;④支气管壁平滑肌束断裂、萎缩,管腔变窄;⑤肺气肿加重导致大量肺泡周围的毛细血管受膨胀肺泡的挤压而退化,肺毛细血管大量减少,肺泡间的血流量减少,导致生理无效腔气量增大。COPD发病机制复杂,是环境因素、基因变异等多个因素相互作用所致。如吸烟是COPD的主要环境危险因素,但是吸烟较重的患者中,仅有10%~20%的患病,并且部分患者终生不吸烟,所以COPD具有内在遗传易感性[4]。随着对COPD发病机制的研究,可以选择的治疗药物越来越多,近期大规模的随机试验结果表明,药物治疗有可能逆转COPD肺功能下降[5]。治疗COPD最常用的药物是支气管扩张剂,可以有效控制其症状[6]。

    COPD的主要治疗目的是控制症状、降低恶化率和病死率,以及提高患者生活质量[7]。COPD患者由于长期慢性缺氧,病程中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微循环障碍、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急性期表现为炎症反应,有白细胞增高或降低,超敏C反应蛋白升高和血黏度升高[8]。我们在COPD急性加重期患者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患者全血黏度、血浆黏度、红细胞压积和纤维蛋白原含量显著下降,FVC、FEV1及FEV1/FVC明显提高,并且患者临床症状明显改善。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是通过现代制药工艺从干燥的银杏叶提取,其主要药理活性成分为黄酮类、萜类、酚类等。银杏叶归肺经,具有活血通络化痰,润肺平喘的作用[9]。祛瘀化痰可以改善COPD患者急性加重期血液瘀滞状态和血液黏度。银杏叶提取物治疗COPD,其主要作用机理可能是:①清除氧自由基、防止细胞老化和脂质过氧化对细胞膜损伤等作用[10];②血小板活化因子是细胞释放的一种介质,其主要作用是导致血小板聚集,而银杏叶提取物的主要成分可以抑制其释放,从而调节血液流变学、抑制血小板粘附和支气管收缩等;③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可部分或显著逆转缺氧所致的内皮功能障碍、抗炎及阻止白细胞黏附等作用[11,12]。

    综上所述,银杏叶提取物应用于COPD患者急性加重期,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和肺功能,降低血液粘度,安全性高,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FABBRI L M,HURD S S,GOLD SCIENTIFIC COMMITTEE.Global strategy for the diagnosis,management,and prevention of COPD 2003 update[J].Eur Resp J,2003,22(1):1-2.

    [2]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2007年修订版)[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7,30(1):8-17.

    [3]林琴,方保民.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肺功能及临床分析[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8,28(2):123-125.

    [4]Seifart C,Plagens A.Genetics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J].Int J Chron Obstruct Pulmon Dis,2007,2(4):541-550.

    [5]Allain YM,Giraud F,Huchon G,et al.Pharmacological treatment of stable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J].Presse Med,2009,38(3):432-444.

    [6]BaileyWC,Tashkin DP.Pharmacologic therapy:Novel approaches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33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