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567
浅谈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的中西医结合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目的:总结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的中西医结合护理。方法:对2008年10月—2011年10月收住入ICU的31例中、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实施相关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并配以相应的护理方法。结果:31例病人均疗效满意,顺利出院。结论:对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实施中西医结合治疗护理有效、安全、能有效缓解病人的头痛、头晕等不适症状,缩短了住院时间,提高了治愈率,有效减少护理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有机磷农药;中毒;中西医结合;护理

    有按机磷农药是有机酸酯类的杀虫剂,多用于农业生产。有机磷农药易挥发,有蒜臭味,遇碱性易分解,可经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吸收。临床上多见于误服、自服或污染而引起急性中毒,病死率达15%[1] 。中医诊断为中毒,病邪炽盛,深入营血、与血互结,迫血妄行,病位深在营血、脉络。

    1 临床资料

    选择2008年10月—2011年10月收住入ICU的31例中、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其中男性11例,女性20例。年龄21-52岁,平均39.4岁。中度16例,重度15例。中、重度中毒诊断标准:中度中毒:轻度中枢神经和毒蕈碱样症状伴有肌颤、大汗淋漓。重度中毒:昏迷、抽搐、肺水肿、呼吸麻痹[1]。所有病例都经过早期、反复、彻底洗胃等院前急救措施。重度中毒昏迷病人入院后尽早、反复使用血液灌流加血液透析血液净化技术[2]。常规使用阿托品抗胆碱药,并配以使用血必净注射液清除毒素、醒脑静予醒脑开窍治疗,31例病人均痊愈出院,无1例死亡。
, 百拇医药
    2 一般护理

    2.1清除毒素:入院后及时脱去病人污染衣物,用温水彻底清洗皮肤,给予口服或鼻饲大承气汤导泻[3]、配合利尿等方法清除毒素。

    2.2病室环境:保持病室整洁、安静、每天开窗通风3次,每次15-30分钟,保持空气流通,病室温度保持在24-26℃,湿度50-60℃。室内光线柔和,避免不良环境刺激。

    2.3病情观察: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如瞳孔、意识、呼吸、脉搏、皮肤、出汗、肢温及二便等情况。准确记录24小时出入量,发现异常变化及时通知医师处理。

    2.4用药护理:遵医嘱及时、准确给予阿托品药物及胆碱酯酶复能剂,应正确识别阿托品不足、阿托品化或阿托品中毒[4] 。

    2.5吸氧吸痰护理:及时给予氧气吸入,吸出痰液,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以促进心行血的作用,维持肺呼吸功能的正常进行。
, 百拇医药
    2.6情志护理:及时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特别是给予清醒患者疏导安慰,解除患者及家属的顾虑及恐惧心理,以达到疏肝解郁、理气解毒,使之能自觉配合治疗机护理。

    2.7头痛头晕护理:有机磷农药中毒清醒病人,都有头痛、头晕症状,可给予局部按摩太阳穴和百会穴,并配合针刺内关、合谷、曲池、足三里、涌泉、风驰等穴。

    2.8恶心呕吐护理:予轻拍患者背部,吐后予温水漱口,及时清除呕吐物,针刺内关、合谷等穴止吐;意识不清病人,应使其头部转向一侧,以免窒息。

    2.9饮食护理:饮食宜清谈,易消化,少量多餐,忌辛辣刺激、肥甘厚味。昏迷病人予鼻饲流质饮食。

    3 辨证施护

    3.1实证:病程初期,因起病急、病情变化快而称之实证,治疗以解毒祛邪为主,遵医嘱予血必净注射液及醒脑静注射液静脉滴注。抽搐时予解毒熄风治疗,予针刺人中、十宣、内关、神门等穴。
, 百拇医药
    3.2虚证:病程中后期,患者体质虚弱,抵抗力差而为虚证,治疗以益气回阳固脱为主,遵医嘱可予病人服用参附汤。并予参脉注射液或黄芪注射液静脉滴注。如患者有大小便失禁应及时更换衣裤、被褥。保持床铺干燥。尿潴留者,扣按摩膀胱俞,或针刺关元、气海、三阴交等穴以促排尿。

    4 讨论

    有机磷中毒起病急、病情变化快而属内科急症,多年来都以西医治疗护理为主导,我科在传统急救医学的基础上融入中医治疗护理,也同样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中西医结合治疗护理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注重时机、症状护理,能很好缓解病人的不适症状,加深医患合作程度,提高了治愈率,又大大提升了病人及家属的满意度。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M].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759-761.

    [2] 张永红.血液灌流治疗急性有机磷中毒的疗效观察[J].中华全科医学,2011,9(1):62-63.

    [3] 刘军.大承气汤治疗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34例[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0,8(15):28-29.

    [4] 刘爱梅.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52例护理体会[J].实用心脑肺血管杂志,2011,19(1):130-131., 百拇医药(郑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