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569
心理护理干预对老年高血压病患者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童光凤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心理护理干预对老年高血压病患者的影响;方法 将我院2010年12月至2011年7月治疗的高血压老年患者180例随机分为心理护理干预组90例和常规护理组90例,对两组的效果作比较;结果 两组干预后的SAS、SDS评分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干预后的收缩压及舒张压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老年高血压病人制定针对性的心理护理可显著改善其健康水平,有助于治疗成本的降低,有助于患者早日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

    【关键词】 老年高血压病;心理护理干预;效果分析

    老年高血压病人常会面临各种危险,对其身体健康造成的严重的危害。高血压具有病死率、发病率、致残率等特点且临床治疗难度较大[1]。为了避免病人出现意外,有效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尤为关键,特别是心理护理对老年高血压病人的治疗有辅助作用。现对我院2010年12月至2011年7月治疗的高血压老年患者采用心理护理干预措施取得的良好效果报导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资料的180例均为我院2010年12月至2011年7月治疗的高血压老年患者,男111例,女69例,年龄65~83岁,平均70.6±3.1岁。随机分为心理护理干预组90例和常规护理组90例。两组在性别、年龄、病程等方面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心理护理干预措施 常规护理组用常规药物进行的护理和治疗;对心理护理干预组的病例,在用常规药物进行护理和治疗的基础之上,对患者还引进实施健康教育的心理护理干预措施,采用的心理护理策略包括:(1)认知方面。老年患者住院治疗后,护士需立刻为病人制定针对性的护理方案,在用乐观坦诚地心态获得患者内心深处的认可。这样可以为后面的医患相处奠定基础,引导病人对自身的病情创建科学的认知。(2)心理方面。注重信息状态资料的收集,及时与病人进行心理沟通交流,保证病人的心理调节功能正常,更好地配合医生的治疗工作。如:护士每次至少与患者之间沟通交流30分钟,保证每周交流2~3次,为病人提供个性化的护理方法,严格控制病人的心理情绪,在心理上增强患者治疗的信心[2]。(3)情感方面。与病人进行情感交流不仅有助于稳定其病情,也能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护士要与病人家属广泛交流,掌握疾病预防、监测和护理目的,为病人创造更好的人文关怀,从而提高病情的恢复水平[3]。(4)活动方面。日常护理期间需引导病人接受适量的活动训练,不仅锻炼了身体组织的功能,且能缓解紧张的心理情绪。护士要根据老年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宜的锻炼方式,定期安排相关的活动训练。

    1.3 观察指标 对两组患者采用Zung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进行评定,同时记录两组患者血压情况。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3.0统计软件。采用x±s表示,采用x2检验。差异有显著性为P<0.05。

    2 结果

    2.1 两组干预后SAS及SDS评分对比 两组干预后的SAS、SDS评分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表1两组患者干预前后焦虑、抑郁得分比较(x±s,分)

    2.2 两组干预后的血压对比 两组干预后的收缩压及舒张压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表2两组干预后者血压比较(x±s,mmHg)

    3 讨论

    原发性高血压是临床治疗的难点,在治疗期间需要经过漫长的治疗过程。为了保证理想的治疗效果,医务人员在治疗期间需重视病人的心理护理。这是由于老年患者在经受躯体煎熬的基础之上,心理上承受的压力更大,容易产生抑郁、焦虑、绝望等不利影响,这些都是后期治疗工作需要护理的内容。结合此次研究的状况分析,我们可以判断心理护理健康教育对治疗工作的意义[4]。心理护理干预组患者焦虑、抑郁显著低于常规护理组(P<0.05),血压下降值也较明显。这足以表明在正常治疗期间,对病人制定针对性的心理护理可显著改善其健康水平,协助患者一起建立健康积极的治疗心态和生活方式,配合药物治疗后发挥多方面的治疗效果。因而,在临床上推广心理护理是很有必要的。

    参考文献

    [1]刘海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6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