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580
临床护理路径在甲状腺瘤围手术期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宋蕊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护理路径(CNP)[1]在甲状腺瘤围手术期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方法将68例甲状腺瘤手术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34例按照临床路径进行健康教育;对照组34例采用传统健康教育方法进行健康教育。结果 实验组病人并发症发生率、健康教育达标率、患者满意度与对照组相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应用临床护理路径对甲状腺瘤患者实施健康教育可明显提高健康教育达标率及患者满意度,同时明显降低并发症发生率。

    【关键词】 临床护理路径;甲状腺瘤;健康教育

    临床护理路径是病人在住院期间的护理模式,将尽早康复和尽可能少的医疗费用列为病人实施最佳护理的一项重要内容[2],是一种包含循证医学、整体护理、持续质量改进的护理标准化方法,充分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和服务模式,既与国际医疗体制改革接轨,同时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为探讨CNP在甲状腺瘤围手术期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效果,我科自2010年6月,将CNP护理模式应用于甲状腺瘤围手术期患者,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6月至2011年1月我科行甲状腺瘤切除术者,排除并存内科严重疾患,如心脏病、糖尿病、严重高血压等,符合以上条件患者68例,男26例,女42例,年龄最小23岁,最大76岁,平均56岁,依据随机数字表将患者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34例,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情、病变部位、手术方法等一般资料上无显著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健康教育方法:对照组给予传统的健康教育。实验组应用临床路径进行健康教育,由主管医生、责任护士、护士长及其他医技人员共同参与,针对患者不同时期,不同健康问题和需求,结合手术计划,制定健康教育路径表和健康教育评估标准。在实施临床路径中,结合使用PDCA循环,即计划(P),实施(D),检查(C),处理(A),由责任护士、护士长随时检查病人治疗进展和护理措施落实情况,不断修改与完善。

    甲状腺瘤手术患者健康教育临床路径表

    入院第一天

    1、入院介绍:介绍病区环境、设施、相关制度,作息时间、物品管理等。

    2、介绍科主任、护士长、管床医生及责任护士,收集相关资料,发放连心卡,完成入院评估。

    3、发放健康教育路径表,说明目的和操作方法。

    4、完成相关辅助检查。

    5、给予心理护理、饮食指导。

    6、确定手术日期。

    入院第二天

    1、健康教育:利用图片、多媒体、课件等方法讲解疾病相关知识。

    2、介绍手术的目的、方法,手术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注意事项。

    3、指导患者练习头颈过伸体位及吞咽动作。

    4、皮肤清洁,讲解术前禁食禁饮时间。

    5、术前晚避免各种刺激因素,适当使用镇静安眠药,保证睡眠。

    手术日

    1、由术前访视护士接待患者,介绍手术室环境,消除患者陌生感和紧张焦虑。

    2、手术日晨测生命征,备好麻醉床、床旁备气管切开包等。

    3、专科护士接待患者返回病房,与手术室护士、麻醉师进行床边交接班。

    4、严密观察病情变化:生命体征、伤口出血、引流情况、发音情况、吞咽情况等,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师并记录。

    5、及时发现解决患者的疼痛、恶心、呕吐等不适。

    6、术后用药护理、生活护理、饮食指导、心理护理。

    术后第一天

    1、给予半卧位,指导颈部活动的方法及注意事项,指导患者早期下床活动。

    2、指导深呼吸、有效咳嗽,必要时给予雾化吸入,预防呼吸道感染。

    3、观察病情变化。

    术后第二天

    1、术后并发症的观察,饮食指导。

    2、指导做抬头、左右转颈和早期吞咽活动。

    术后第3-5天

    1、评估患者在临床路径中的偏差、变异,分析原因。

    2、指导患者出院后加强做吞咽动作和抬头、左右转颈活动,防止瘢痕挛缩所引起的功能障碍。

    3、告知患者出院后正确用药,合理饮食, 按时复查,电话联系

    1.2.2 评价标准及方法 (1)并发症发生率:切口出血、咽痛、头痛、呕吐。(2)健康知识掌握情况:采用我院自行设计的健康知识评分表。(3)护理工作满意度:同样采用医院自行设计的“住院患者满意度调查表”,调查项目主要有:手术时间安排是否合适,对医疗技术是否满意,对治疗过程是否了解,对健康教育方式是否满意等方面。由护士长在出院前一天发给患者填写,然后出院当天在结账员结账处回收调查表。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X2值检验。

    2 结果

    两组并发症发生率、健康知识达标率及患者满意度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并发症发生率、健康知识达标率及患者满意度比较

    3 讨论

    临床护理路径实际上就是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时间和健康教育内容计划表。(表1)临床路径健康教育使护士知道做什么、怎么做、何时做,逐项落实,护理工作流程清晰,减少了工作的盲目行,提高了工作效率。

    3.1 临床护理路径体现了循证护理的理念[3]。在制定CNP的过程中,护理人员将临床实践中的问题进行认真细致文献检索和查证,最终将个人技能,临床经验及病人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而制订了出临床护理工作路径,并由责任护士具体实施。

    3.2 优化护理工作流程,降低并发症(见表1)。CNP作为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其功能是用图表的形式向病人提供主动连续的护理和照顾【4】,以时间为横轴,以入院指导、检查、用药、活动、教育等理想护理手段为纵轴,制定一个日程计划表,可使护理人员有序、有计划、有预见性地工作,从而避免因为个人能力、水平不足而造成遗漏、疏忽甚至差错。责任护士每天在工作完成后,只需注明时间及签名就可以了,从而缩短记录时间,避免出现遗漏,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护理缺陷,减少并发症。

    3.3 提高健康教育质量和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一项重要内容[5],应用CNP实施健康教育,减少护士行为的随意性,提高了健康教育质量。通过护士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增强了患者的依赖感和信任感,满足了患者和家属的需求,建立了和谐的护患关系。

    3.4 实现品质护理,提高患者满意度(见表1)。临床健康教育路径体现了“团队精神”和“整体医疗护理”思想,也丰富了护士的角色内涵。在临床路径实施中,护士是主动地、有计划、有预见性性的进行护理工作,不再是被动、机械地执行医嘱,这种转变,培养了护士的成就感和自律性,提高了护士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患者受到护士热情周到的服务和精心护理,加强了其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减少了医患纠纷,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综上所述,我认为临床护理路径是整体护理的深入,它注重增加有价内容,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内容[6],能够指导护理工作者观察、记录、分析患者的病情变化,有效监测疾病诊疗护理过程,帮助发现护理问题及探索有效的护理措施,在临床实践中切实可行,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2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