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596
新生儿期先天性巨结肠手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目的:探讨先天性巨结肠患儿在新生儿期的围术期护理。方法:对新生儿的各项生理指标进行全面评估,在术前进行科学的心理疏导及完善的肠道准备等,术中进行恰当的护理配合和术后严格的病情观察、生命体征监测、肛周护理、胃肠减压护理、营养支持、出院指导等。结果:本组共48例患儿全部痊愈出院。结论:良好的术前护理、术中配合及术后护理是该手术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保证。

    据统计,目前先天性巨结肠的发病率为0.2%-0.5%[1],属于消化道畸形,是婴幼儿期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又称肠管神经节细胞缺如症。儿童多表现为腹胀和排便困难,而在新生儿期则主要表现为胎便排出延长、呕吐[2]。我科在2009年10月~2011年10月期间收治48例新生儿期先天性巨结肠患儿,通过手术治疗取得满意疗效,现将手术前后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收治先天性巨结肠患儿48例,其中女10例例,男38例,年龄15~48天,体重2.8~5.6kg。术后平均住院时间为14天,术前详细询问病史、进行肛诊及腹部平片、经钡灌肠X线片及术后全层病理检查确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