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604
保守治疗子宫切口妊娠的综合护理干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胡妍飞 程会娟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研究分析综合护理干预对实施保守治疗的子宫切口妊娠患者的临床影响。方法:选取我院于2010年4月至2011年7月收治的30例子宫切口妊娠的患者,将其随机分为治疗组和观察组,每组各15例,治疗组患者采用综合护理干预,观察组患者采用常规临床护理,对比分析两组患者住院时间、两个月月经恢复例数及并发症例数。结果:两组患者从住院时间、两个月月经恢复例数及并发症例数相比,治疗组患者明显优于观察组患者,对比P<0.05,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对采用保守治疗子宫切口妊娠患者实施综合护理干预,不仅可以减少住院时间,减轻经济负担,降低并发症,而且患者在两个月内即可恢复月经,对保守治疗子宫切口妊娠患者具有很好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保守治疗子宫切口妊娠;综合护理干预;常规护理

    子宫切口妊娠是剖宫产术后的并发症,多发生于剖宫产后较长的时间,属于临床较为少见的异位妊娠。其发病机制尚不明确,若治疗不及时会严重危害患者的身体。笔者选取我院收治的66例子宫切口妊娠患者进行研究,所有患者均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进行开腹手术治疗,其中33例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实施常规护理,其余患者均实施综合护理干预,对比分析两组患者住院时间、两个月月经恢复例数及并发症例数,先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于2010年4月至2011年7月收治的采用保守治疗的30例子宫切口妊娠患者,年龄24~42岁,平均年龄31±3.4岁,所有患者均有停经经历,停经时间27~102天,平均51±11.2天。其中21例患者均因引导不规则出血就诊,3例患者由体检检出。所有患者均经B超确诊,手术证实。将其按照随机分组的方法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各15例,两组患者的临床资料差异性不大(P>0.05),可以进行对比分析。

    1.2 方法 本次研究的66例患者均采用保守方法进行治疗,方法:分别于患者开始治疗的1、3、5天肌注1mg/kg甲氨蝶呤,于开始治疗的2、4、6天肌注0.1mg/kg四氢叶酸钙,治疗一周后观察患者的HCG是否恢复正常,恢复正常的患者即可进行开服手术。在治疗的过程中观察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治疗组患者实施综合护理干预,对比分析两组患者住院时间、两个月月经恢复例数及并发症例数。

    1.3 统计学分析 本次研究患者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均数加减差表示(X±s)检验,计数资料采用t检验,组间对比采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治疗组患者在住院时间方面与对照组相比明显较短,对比P<0.05,有统计学意义;治疗组患者在两个月月经恢复例数方面与对照组相比明显较多,对比P<0.05,有统计学意义;治疗组患者无发生1例并发症,发生率为0.0%,对照组患者发生1例,发生率为6.7%,两组患者对比P<0.05,有统计学意义,如表一所示:

    表一 两组患者住院时间、两个月月经恢复例数及并发症例数对比

    3 讨论

    观察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治疗组患者实施综合护理干预,具体措施如下。

    3.1 一般护理 患者入院后,护士要多与其沟通,了解其性格及心理,对患者的心理在客观基础上进行主观评价。将此病的基础知识告知患者,让其充分了解此病,消除其心理的不安与焦虑,从而促使患者配合治疗[1]。患者于手术前3天开始监测体征,观察记录患者的血压、呼吸机脉搏,询问患者及其家属有无腹痛史和引导出血史,嘱咐患者卧床休息,若发现异常要及时上报医生,采取有效措施。患者饮食要清淡且易于消化,多食用富含维生素及粗纤维食物,从而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不必要的出血。病房要保持干净及空气流通,每日清洁外阴,减少病房人流量[2]。

    3.2 化疗护理 患者在应用甲氨蝶呤后会出现胃肠道反应,如腹泻、腹痛、恶心呕吐、会阴牯膜溃疡、口腔炎及食欲减退等情况。这时护士要嘱咐患者每日进食后要用生理盐水清洗口腔,要保持口腔清洁。化疗期间,患者的饮食要保证营养与水分,禁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可适当应用营养液体,从而增强患者的抵抗力。

    3.3 手术护理 患者于手术前12个小时禁食,于手术前6个小时禁水。手术前进行常规备皮准备与阴道准备。根据患者情况制定合理的麻醉计划,禁忌灌肠[3]。患者手术后即开始监测生命体征,保持患者外阴清洁,及时更换内裤及卫生垫,观察患者有无阴道出血情况,常规使用抗生素。手术12小时后可适当下床活动,有异常情况要及时上报医生处理。

    3.4 出院指导 患者出院后要保持饮食健康,保持外阴清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1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