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606
浅谈角膜异物取出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林禄 冯瀚潮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总结角膜异物取出的护理经验。方法 对415例角膜异物取出术患者的护理进行回顾总结。结果 415例角膜异物患者,无术后感染病例。结论 角膜异物取出术后伤口愈合关键取决于两个方面:(1)取干净异物、(2)术后正确的治疗护理。

    【关键词】 角膜异物;护理

    角膜异物是眼外伤中最常见的一种眼球外异物伤[1]。其异物性质与工作、生活环境直接关系。因重力作用,异物常嵌顿于角膜,工人易发生金属角膜异物,其中铁屑最常见。除机械性损伤外,金属异物在组织内常产生生化反应。铁在角膜可以形成棕色铁锈环,致局部角膜混浊,称为铁质沉着症[2]。向深层渗透有角膜穿孔的危险。角膜异物的致病因素常为职业性损害及风尘天气,与患者本身的眼表状态角结膜干燥症[3]干眼[4]泪膜形成不良[5]等有关,此外全身系统病变影响及药物作用都可干扰破坏泪膜而致异物易存留[6]。异物速度决定角膜损伤的深度[2]。因此,及时、正确地处理角膜异物是非常重要的。角膜异物易导致明显刺激症,铁质异物可形成锈斑,除及时正确地取出异物外,其取出术后护理至关重要.现将我科2009年5月—2011年4月415例患者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415例中,男378例,女37例,年龄15-68岁,异物成分以灰尘、砂粒、铁屑为多。就诊时间:异物进入角膜12h内140例,12~24h 85例,24~72h 76例,第3~7天65例,7~30天49例。

    1.2 具体操作方法 取4.5号注射针头在裂隙灯显微镜下用显微持针器将针尖向斜面背侧折弯约呈150°夹角,尖端长约0.5mm,高压灭菌后备用。用1mm一次性无菌注射器吸取2%利多卡因注射液约0.5ml后去除针头,手持注射器针管将利多卡因液滴入患眼,每次2-3滴,间隔5min一次,共3次行表面麻醉。在裂隙灯显微镜(放大16倍)下取异物。患者按常规裂隙灯检查要求摆放体位,双眼固视眼前目标;术者左手分开固定上下眼睑,右手持1ml一次性注射器连接自制的异物刮除针,在右眼内眦或左眼外眦部选取有效支点,使注射器与患眼角膜呈30°~40°倾斜,针头斜面紧贴角膜,尖部沿锈环外周边缘轻轻扫拨松动铁屑及锈环剔除。对于停留时间长刺激症状又明显的深层角膜异物,应滴抗生素眼药水(泰利必妥眼药水)3~5天,等异物在眼内自然松动后再将其取出,切忌勉强挑取。

    1.3 预防感染 剔除异物后,给予应用泰利必妥、贝复舒眼药水滴眼,每日4~6次,连续3~5天,睡前涂抗生素眼膏,并包盖消毒纱布。对感染较重的要注意观察患者的患眼分泌物的颜色、气味,必要时做细菌培养。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术前向患者介绍角膜异物剔除术的方法,手术中所需注意的事项以取得配合。对于需分次取出的多处角膜异物,必须向患者说明理由,取得患者理解。

    2.1.2 患眼滴表面麻醉药盐酸奥布卡因1-2滴,十几秒后患者能睁开眼睛。检查视力。

    2.1.3 再次滴表麻药1-2次,每次1-2滴,嘱患者轻闭眼2-3分钟。

    2.2 术中护理 调整好患者坐姿,使患者额头顶住裂隙灯显微镜的额架,下巴放在颔托架上,分开患者上、下眼睑,嘱患者固视正前方一点,用1ml无菌注射器针头将异物剔除干净。

    2.3 术后护理

    2.3.1 角膜异物取出后,涂红霉素眼膏于患眼下穹窿部,无菌纱布包眼2-4小时。

    2.3.2 嘱患者勿用手搓眼、揉眼。

    2.3.3 嘱患者勿弄湿包眼的沙布,眼内勿进水。

    2.3.4 告知患者麻药过后会有疼痛感,属正常现象,如有疼痛加剧等异常情况,应随时就诊。

    2.3.5 嘱患者术后1-2天内尽量闭眼休息,勿看电脑、电视等有辐射的屏幕,利于伤口修复和减轻疼痛。

    2.3.6 避免烟酒及进食辛辣、油炸等食物。

    2.3.7 教会患者打开纱布后滴眼药水、上眼药膏的方法。

    3 结果

    415例角膜异物取出术后患者,37例患者因铁锈残留、次日再次清除。由于取出干净并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规程,而且术后护理及宣教措施到位,使患者及家属能正确配合治疗,术后均无一例感染等并发症发生。

    4 讨论

    角膜是眼球暴露于体外的一个透明无血管组织,十分脆弱,很容易发生外伤,随时有进入粉尘、铁屑、沙粒等异物的可能,因伤口角膜刺激证状明显,大多数患者会及时就诊,就诊后角膜异物的取出和护理缺一不可,如果异物取出干净后,护理没有做好,会前功尽弃,甚至发生感染,引起角膜炎、角膜溃疡,甚至眼内炎、失明等严重并发症,故角膜异物取出术的护理至关重要。每一个环节都会产生重要影响,本科门诊对每一位患者都进行了仔细周到的宣教,并教会患者服药和滴眼药水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无1例发生感染。

    参考文献

    [1]李凤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4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