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612
急性重症病毒性心肌炎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张晶晶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重症病毒性心肌炎的护理相关问题。方法:对本院2009.1~2010.1期间收治的急性重症病毒性心肌炎的患者85例(观察组),以及2007.1~2008.1期间的67例患者(对照组)进行对照和分析。结果:综合护理组患者的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动过速及、ST-T改变时间和住院天数均少于对照组,两组在安心感、对护理技术的确信、对治疗的信心方面存在显著差异性,信任度评分均值比较也存在显著差异。t=1.962, P<0.05,提示存在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综合护理能减少并发症缓解时间,提高护理信任度,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急性;重症病毒性心肌炎;护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人体感染嗜心性病毒,引起心肌非特异间质性炎症1。为探讨急性重症病毒性心肌炎的护理相关问题,笔者对本院急性重症病毒性心肌炎患者进行了护理资料的回顾性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2009.1~2010.1期间收治的急性重症病毒性心肌炎的患者85例(观察组),其中男43例,女42例,年龄4~53岁,中位年龄28.5±20.1岁。其中发生休克9例、室性心动过速25例,21例并发急性左心衰竭,Ⅱ°~Ⅲ°房室传导阻滞(AVB)32例,含Ⅲ°AVB合并休克及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VT)15例。2007.1~2008.1期间的67例患者(对照组),其中男33例,女34例,年龄6~55岁,中位年龄30.5±22.4岁。其中发生休克9例、室性心动过速25例,21例并发急性左心衰竭,Ⅱ°~Ⅲ°房室传导阻滞(AVB)32例,含Ⅲ°AVB合并休克及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VT)15例。

    1.2 方法 观察组:使患者绝对卧床休息,对症给予心电、体温与呼吸频率监护,同时给予综合护理;严格执行床边心电监护、彩色超声心动态检查和胸片检查;定时抽测心肌酶谱。对照组:给予常规抢救护理。

    1.3 护理评价指标 护患关系信任度评价标准:采用冈谷惠子的护患关系信任度量表,评价不同护理方法组患者对护士信任程度,评分为4个等级:1分=不同意,2分=部分同意,3分=基本同意,4分=完全同意[5]。计算两组评分均值,进行比较2。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2.0软件对统计数据进行分析,行t检验,以P<0.05为有显著差异性,提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护理方法对并发症缓解时间的影响对比 如表1所示,综合护理组患者的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动过速及、ST-T改变时间和住院天数均少于对照组,t=1.962, P<0.05,提示存在显著差异性,有统计学意义。

    表1 不同护理方法对并发症缓解时间的影响(x±s,d)

    注:t=1.962, P<0.05,提示存在显著差异性,有统计学意义

    2.2 不同护理方法护患关系信任度对比 如表2所示,实施综合护理后信任度明显提高,组间比较,两组在安心感、对护理技术的确信、对治疗的信心方面存在显著差异性,信任度评分均值比较也存在显著差异,t=1.962,P<0.05,提示有统计学意义。

    表 2 护患关系信任度平均表

    注:t=1.962, P<0.05,提示存在显著差异性,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急性重症病毒性心肌炎常并发多种综合症,病情发展迅速。需要护理人员细心观察和注意患者病情并进行综合护理。护理人员应随时观察患者的呼吸情况,以便了解有无呼吸困难发生。血压是反应心肌炎病情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血压监测应作为体征监测的重点,以便及时发现患者心功能变化,防止心源性休克的发生3。急性重症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多并发心力衰竭,护理方法是使患者取半卧位,根据医嘱及时给予利尿剂、强心剂、血管活性剂和镇静剂等,记录患者体液出入量、用药时间和滴速,保持水电解质平衡,保证心力衰竭的改善。心律失常也是急性重症心肌炎的并发症之一,本组患者中6例Ⅲ°AVB患者安装了临时起搏器,护理人员应密切观察患者的心电及生命体征;为防止导管脱位,需加强基础护理,防止患者因剧烈咳嗽、便秘或动作幅度过大导致导管移位,同时还需严格无菌化操作,预防切口感染4。急性重症病毒性心肌炎病情变化较快,对患者肌体危害严重,尤其是发生心力衰竭、休克等并发症时,患者及家属往往容易出现紧张、焦虑和恐惧情绪,这些负面心理状态会成为抢救和护理工作的阻碍。因此,护理人员应加强对患者的心理护理,以娴熟的护理技术,细心、耐心、爱心的态度面对患者;使患者和家属建立对抢救和治疗的信心,从而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接受治疗和护理。急性重症心肌炎患者的肌体痛苦较大,舒适的基础护理有助于减轻患者的痛苦症状。护理人员应严格控制探视数量,为患者创造安静、温暖、通风良好、整洁舒适的病区环境;指导患者合理饮食和排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6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