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370
不典型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2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目的:探讨不典型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SAH)的误诊原因及防范措施。方法:对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2003—2010年收治的不典型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20例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第一时间误诊为眩晕症6例(其中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4例;梅尼埃病2例);血管性头痛5例(其中紧张性头痛3例;偏头痛2例);脑膜炎2例;颈椎病2例;酒精中毒性脑病2例;脑梗塞2例;以头痛、呕吐伴肢体瘫痪症状为主误诊为脑出血2例;误诊为高血压病2例;以发热伴头痛、全身不适症状为主误诊为急性上呼吸道感1例;误诊为急性胃肠炎1例。结论:不典型蛛网膜下腔出血临床表现复杂多样,误诊率高,细致而全面的体检及积极的腰穿脑脊液检查是避免误诊的主要手段,头颅CT应常规检查,减少误诊率。

    【关键词】 不典型蛛网膜下腔出血;诊断;误诊

    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SAH)是神经科较常见的临床综合症,症状典型者不难诊断。但对首发症状不典型的SAH,由于其临床表现的多样性,早期容易误诊。现对我院2003-2010年不典型蛛网膜下腔出血误诊20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例患者全部符合1995年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关于蛛网膜下腔出血的诊断标准[1],其中男13例,女7例,年龄39~80岁,平均61.5岁。40岁以下1例,41~50岁2例,合计3例占15%;51~60岁5例,61岁以上12例,合计17例,占85%。20例中患高血压病8例,糖尿病6例,大量饮酒史3例,脑血管病史3例,冠心病史2例。20例均经CT或腰穿证实为SAH。

    1.2 首发症状 本组首发表现为不典型头痛10例,恶心呕吐3例,眩晕6例,头昏、头晕4例,偏瘫2例,畏寒发烧4例,颈痛2例,精神异常2例,腹痛、腹泻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