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622
结核性脑膜炎的康复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目的:探讨结核性脑膜炎的临床康复与护理措施。方法:对40例结核性脑膜炎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40例患者中治愈32例、好转6例(其中2例并发偏瘫)、死亡1例、自动出院1例。结论:结核性脑膜炎病情复杂、危重,患者确诊后,采取及时、全面、可预见性的治疗、康复及护理是使患者度过危险期,早日康复的关键。

    【关键词】 结核性脑膜炎;康复;护理

    结核性脑膜炎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脑膜和脊膜的非化脓性炎症性疾病[1],近年来其发病率有逐渐上升的趋势,可能与环境污染等因素有关。在疾病的诊治过程中,临床护理对患者预后起关键作用[2]。我科于2007年10月~2011年12月对40例此患者进行护理,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40例患者中,男29例,女11例;年龄12~46岁,平均29.5岁; 临床分期:早期(前驱期)6例,中期(脑膜刺激期)30例,晚期(昏迷期)2例,慢性期(迁延期)2例;均经病史、体格检查、脑积液检查、脑CT、磁共振检查以及经抗结核治疗有效证实为结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