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624
直肠癌术后的临床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目的:探讨直肠癌术后有效的临床护理措施。方法:对14例直肠癌手术后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4例患者全部治愈,无并发症及死亡病例。结论:综合、全面的术后护理对降低手术后并发症、促进康复具有积极作用,是取得满意治疗效果的有效保证。

    【关键词】 直肠癌;术后;护理

    直肠癌是乙状结肠直肠交界处至齿状线之间的癌 ,是消化道常见恶性肿瘤,占消化道癌的第二位[1],目前,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约占所有大肠癌的60%,外科手术治疗仍然是根治的主要方法,该病术后护理任务较繁重,要求护士严格保证护理质量。我科于2005年10月~2011年12月共收治直肠癌患者14例,均采用手术治疗,通过护理,疗效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4例患者,男9例,女5例;年龄56~72岁,平均64岁;全部患者术前经结肠镜检查均确诊为直肠癌;肿瘤距离肛门内缘<7㎝,并进行Miles结肠造口术;合并症:高血压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