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625
运用护理程序对脑血栓后自理缺陷病人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王彩虹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探讨护理程序在脑血栓后自理缺陷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我院2010年1月~2011年4月收治的70例脑血栓后自理缺陷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干预,实验组患者采用护理程序式护理,比较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和患者的焦虑状态。结果:经统计学分析,实验组患者的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患者,p<0.05;实验组患者的焦虑状态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p<0.05。结论:采用护理程序对脑血栓后自理缺陷患者具有较好的效果,可促进患者早期康复,值得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应用。

    【关键词】 护理程序;脑血栓;自理缺陷;护理干预

    脑血栓疾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疾病和多发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008年,脑卒中的发病率已经高达200/100万,其每年新增的病例高达150万,而每年死于脑卒中的患者则高达130万[1]。存活者中,也有四分之三的患者存留有各种残疾[2]。而肢体功能障碍是脑血栓疾病最常留有的肌张力异常。有效的护理干预,能够帮助患者建立康复训练的信心,使患者 生活质量提高,我院在临床工作中,采用护理程序式护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10年1月~2011年4月收治的70例脑血栓后自理缺陷患者作为本次实验的研究对象。其中男性40例,女性30例,患者年龄在36~85岁之间,平均60.37±8.99岁。其中一侧肢体活动障碍28例,精神障碍22例,失语17例,吞咽困难37例。将患者按照治疗的先后顺序随机分为两组。 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残疾状况等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干预,实验组患者给予程序式护理干预,比较两组患者护理干预后的康复效果和患者的焦虑状态,并将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康复评价内容包括饮食、换衣服、梳洗、排泄四个方面,包括0~5级,0级为能够完全自理,5级为需要全面帮助。焦虑状态评价采用国际通用的焦虑自评量表。

    1.3 护理程序式干预措施

    首先,患者在入院后,护士要对患者的自理缺陷情况进行评价,以指定个性化的护理方法。为患者做好心理护理干预,帮助患者缓解其无助感和焦虑抑郁状态,多与患者交流和沟通,并耐心地向患者讲解康复训练的过程和注意事项。耐心地听取其内心的痛苦和烦恼,鼓励患者使用语言发泄自己的痛苦。

    针对患者的自理缺陷情况给予康复训练。按照患者的需求,给予相应的护理干预。要求康复训练分阶段。例如,对进食自理能力较差的患者,鼓励患者自己进食,将食物放到患者的面前,先使用汤匙吃,再过度到使用筷子。同时,护士还要注意训练患者的精细运动,如拨算盘等。训练时要以患者不感觉劳累为主,并给予鼓励。在进行肢体锻炼时,还要注意协助患者,保护其安全。

    在一个阶段护理内容结束后(1周),护士要对患者的康复情况给予评价,以制定或更改护理方法。

    1.4 数据处理

    将本次试验所得数据录入SPSS17.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即(??±S),组间对比采用t检验。取95%可信区间,当p<0.05时,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经统计学分析,实验组患者的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患者,p<0.05;实验组患者的焦虑状态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详见表1.

    表1.两组患者的自理能力和焦虑状态比较

    3 讨论

    使用护理程序式护理干预,能够为患者提供更好的生活照顾,并给予其更加有效的临床健康教育和心理护理。并注重在整个过程中,形成性地对患者进行评价[3]。给予不同时期不同的干预内容,以促进患者更好地康复。通过这种护理干预,患者的焦虑状态减轻,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康复护理工作中,并建立康复的信心。进而提高自己的主动性。

    通过本次实验结果也证实,采用护理程序干预,患者的焦虑状态减轻,其自理能力恢复更佳,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明显,p<0.05。总之,采用护理程序对脑血栓后自理缺陷患者具有较好的效果,可促进患者早期康复,值得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应用。

    参考文献

    [1] Jani,AB,Hellman,S.Early prostate cancer: hedonic prices model of provider-patient interactions and decisions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5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