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627
对剖宫产术后的护理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剖宫产是产科临床最常见的手术之一,是重要的手术助产方法。手术后的护理尤为重要。术后应严密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及排尿情况,观察产后出血及宫缩情况,使产妇在产褥期得到全面护理。术后的精心护理,是保证手术成功和产妇早日康复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 剖宫产;术后;护理

    由于待产时精力和体力的大量消耗,加之术中不同程度的失液和失血,术后禁食,导致采取剖宫产的产妇身体虚弱,免疫力下降,容易发生产后并发症。以下是对剖宫产术后的护理情况进行详细分析:

    1 一般护理

    1.1 室内环境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环境安静,通风良好,但产妇不能直接对着风吹,产后出汗较多,应保持身体清洁,衣着以宽大为宜,选用柔软的棉织品,经常更换内衣、床单,但应预防感冒。
, 百拇医药
    1.2 休息

    术后去枕平卧6h后改半坐位,24h应下床活动,早期活动可增强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功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调节,这样有利于产妇机体的恢复,也可促进恶露排除,并促进子宫复旧和腹壁盆腔肌肉张力的恢复,还可促进胃肠功能,增加肠蠕动,预防术后并发症的发生,避免排尿和排便困难,避免或减少静脉栓塞的发生率。

    1.3 饮食

    产后的饮食调理非常重要,一方面产妇自己需要营养,以补充妊娠和分娩的消耗,另一方面又要给孩子哺乳。根据生理的需要,合理安排各种营养的摄入。术后6h可给流质饮食,1天后改半流饮食和普通饮食,为促使切口愈合和机体恢复,宜进高蛋白、高维生素、富有营养的饮食,不吃过分油腻、辛辣、生冷之物。

    1.4 监测生命体征

    术后回病房立即测血压、脉搏的变化,每日定时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如有异常,查找原因及时处理。
, 百拇医药
    2 宫缩及会阴的护理

    2.1 观察子宫收缩与出血量

    术后2h内,注意宫底高度,每30min按压1次子宫,2~6h内每小时按压1次,以观察子宫收缩并记录出血量,如遇出血较多或子宫收缩不良者,及时报告医生,给予护理。术后宫缩痛严重时,给以热水袋热敷,山楂、红糖煎服,中药生化汤或予镇痛药。每日观察恶露性质,有无臭味,勤换会阴垫,外阴持清洁卫生,每日消毒液擦洗外阴2~3次。

    2.2 督促排尿与排便

    产后5天内尿量明显增多,术后24h停用尿管,鼓励术后尽早自解小便,如不能自解者,用热水熏洗外阴,温开水冲洗尿道周围,打开水管让产妇听流水声,以诱导排尿,或下腹放置热水袋,按摩膀胱,刺激膀胱肌收缩,以协助排尿,必要时在无菌条件下另行导尿。术后卧床休息,食物中缺乏纤维素,以及肠蠕动减弱,产褥早期腹肌、盆底肌张力下降,容易发生便秘,应口服缓泻剂,开塞露塞肛,或温皂水灌肠。
, http://www.100md.com
    3 哺乳的护理

    3.1 乳房的护理

    母婴同室,母乳喂养,在重视心理护理的同时,指导正确的哺乳方法,乳胀时哺乳前湿热敷3~5min,并按摩,拍打抖动乳房,频繁吸乳,排空乳房,护理人员应协助产妇将剩余乳汁排出,以防乳汁潴留。乳少不足,鼓励母亲树立信心,掌握正确的哺乳方法,适当调节饮食,口服成药催乳。乳头扁平或凹陷者,应协助产妇伸展及牵拉,还可以用注射器抽吸乳头,让孩子多吸吮。如乳头有皲裂,应鼓励产妇坚持喂奶,可在两次喂奶之间,挤少量乳汁均匀涂在乳头上,或用润滑剂涂抹乳头,使皲裂早日治愈。

    3.2 哺乳指导

    有部分产妇怕影响自己的形体而拒绝给婴儿哺乳,所以应做好这部分人的心理护理,让她们走出误区,使她们了解到母乳喂养的好处,排除一切不利于母乳喂养的心里障碍,提高母乳喂养率,正确知道母乳喂养的姿势与方法,以及新生儿否认一般护理常识,解答提出的一切问题。
, 百拇医药
    4 术后切口的护理

    剖宫产术后患者,术后24h内观察伤口有无渗液、渗血,以后应注意有无感染,敷料湿透时应及时更换,保持伤口清洁、干燥,腹部手术切口于术后3天更换敷料并检查有无硬结。发现硬结给以理疗,以促进吸收,有可能感染者拆除缝线,扩创引流,定期换药。

    5 心理护理

    由于产妇术后伤口愈合不好,而出现情绪波动,这时护士应积极卓那个与其交谈,对其进行剖宫产术后健康知识的宣教,注意个人卫生,使产妇有一个好心情哺育自己的宝宝 。

    剖宫产术后产妇,加强术后观察和护理,这对及早发现并发症及时处理,促进产妇、婴儿身心健康是非常必要的。

    参考文献

    [1]卫生部.医院感染治理规范[M].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01:36-52.

    [2]左绪磊.妇产科感染[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2, 百拇医药(张永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