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638
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强化治疗期间细节护理干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目的:探讨对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强化治疗期间进行细节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2010年5月-2011年2月在本院进行胰岛素强化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42例,随机分成观察组21例,对照组21例,观察组在治疗期间进行细节护理干预,对照组在治疗期间仅进行常规护理,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结果:两组患者在熟练掌握率、低血糖发生率上均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在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强化治疗期间进行细节护理干预对患者的治疗效果具有积极的作用,值的临床推广使用。

    【关键词】 2型糖尿病;胰岛素强化治疗;细节护理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升的同时,中国的糖尿病患病人数也飞快的增加。有报道指出,在2006年我国的糖尿病发病率仅为5%,大约为5000万人,而2010年已增为10000万人。糖尿病和恶性肿瘤以及心脑血管病共称为"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本文选取2010年5月-2011年2月在本院进行胰岛素强化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42例,对部分患者进行强化治疗期间的细节护理干预,取得比较理想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0年5月-2011年2月在本院进行胰岛素强化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42例,所有病例均经本院确诊符合2型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经常规的糖尿病治疗空腹的血糖仍然高于8mmol每升,均需要采取胰岛素强化治疗。随机分成观察组21例,对照组21例。其中观察男性15例,女性6例;年纪最大的84岁,年纪最小的51岁。对照男性13例,女性8例;年纪最大的82岁,年纪最小的50岁。对两组的病例数量、男女比例、年龄等一般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观察组在治疗期间进行细节护理干预,对照组在治疗期间仅进行常规护理,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

    1.2.1 对照组 进行常规护理,即护理人员对患者进行每日的胰岛素注射以及血糖的检测,在出院前一次性对患者进行胰岛素注射以及血糖监测的方法[1]。
, 百拇医药
    1.2.2 观察组 细节护理干预,即转变原本的护理服务理念,提倡人性化的护理服务,以患者为中心,针对不同糖尿病患者的自身情况进行个性化的护理,对患者讲解糖尿病相关的知识;对所有护理操作严格按照"三查七对一注意"的要求进行,并且进行签名;对于潜在的护理危险,有预见性的管理,防止患者出现低血糖;对护理过程中的每天胰岛素用量、血糖监测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对患者进行心理辅导,对患者存在的治疗上的顾虑进行疏导;在患者出院后进行电话的追踪访视,了解患者出院后的胰岛素注射情况。

    1.3 效果评价标准

    1.3.1 患者出院后对胰岛素注射以及血糖自我检测的操作情况:可以独自熟练操作,并能讲出注意事项的为熟练掌握。其他列入没有熟练掌握病例。

    1.3.2 低血糖发生情况:发生低血糖轻度症状的情况为神志比较清晰,但伴有头晕、心悸、脸色苍白、多汗,并且有饥饿感;发生低血糖严重意识障碍的情况为神志不清晰,出现语无伦次,反应迟钝,烦躁。其他没有以上症状的列为没有发生低血糖病例[2]。
, http://www.100md.com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结果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处理,两组间比较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具有显著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观察组熟练掌握胰岛素注射以及血糖自我检测的操作的19例,占总病例数的90.48%;对照组熟练掌握胰岛素注射以及血糖自我检测的操作的10例,占总病例数的47.62%。两组患者在熟练掌握率上具有显著性差异。( x2=42.98,P<0.05),有统计学意义。

    2.2观察组发生低血糖严重意识障碍的0例,发生低血糖轻度症状2例,低血糖发生率为9.52%;对照组发生低血糖严重意识障碍的2例,发生低血糖轻度症状5例,低血糖发生率为33.33%。两组患者在低血糖发生率上具有显著性差异。( x2=16.84,P<0.05),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 百拇医药
    糖尿病临床上分为1型和2型[3],其中β2型糖尿病大约占到总糖尿病人数的90%以上,而β2型糖尿病的胰岛 细胞的功能会逐渐的衰退导致患者体内的胰岛素严重不足,对于早期的β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以尽快的控制住高血糖,使糖毒性对胰岛 细胞的损害发生逆转[4]。细节护理干预可以更好地的提高护理服务的质量以及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并对β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强化治疗效果具有积极的作用,值的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许秀萍,朱玲玲,王素玲,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强化治疗中的无缝隙护理 [J],临床误诊误治,2010,23(11):1093-1094

    [2] 李萍,2型糖尿病胰岛素强化治疗患者的低血糖原因分析及对策[J],亚太传统医药,2010,06(8):122-124

    [3] 杨岳,护理干预对降低老年糖尿病患者强化治疗期间低血糖发生率的效果评价[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1,27(21):10-11

    [4] 滑丽美,刘晓军,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强化治疗期间的膳食指导[J],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2010,08(6):421-423, 百拇医药(刘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