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647
小组合作在解剖课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王占民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探讨小组合作教学方法在解剖课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分析其优势所在。方法:在我校2011年解剖课教学中,使用小组合作教学方法。比较2011年解剖课期末考试成绩与2010年学生成绩是否存在差异,并将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经SPSS18.0软件计算,2011年学生期末成绩明显提高,平均分为(87.95±7.44),与2010年成绩比较,差异显著,p<0.05。结论:采用小组合作教学模式,有助于提高学生对解剖学的学习兴趣,促进知识的深入掌握,值得在教学中应用。

    【关键词】 解剖教学;小组合作;解剖学

    解剖学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是临床医学开展的重要基础,且具有极大的实际应用意义。现今对医生的要求日趋升高,同时也需要医学生全面深入地融会理论知识,并锻炼自己的科学思维模式,建立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形成创新思维[1.2]。为此,我校在解剖课教学中,融入了小组合作教学模式,效果显著,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校2011年需要进行解剖课学习的240名学生作为本次实验的实验组。其中男100名,女140名,学生年龄在19~23岁之间,平均(20.88±0.41)岁。

    将2010年全部解剖课学习完成的学生250名作为对照组。其中男104名,女146,学生年龄在19~24岁之间,平均(20.97±0.55)岁。

    两组学生的性别、年龄、入学成绩等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两组学生的授课教师、教学大纲要求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学生采用我校常规教学方法,借助学校的多媒体设备,大班授课。授课内容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要求进行。

    实验组学生在对照组学生学习基础上,给予小组合作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入学成绩,将学生分组,每组中包括各个学习层次的学生。选择一名作为组长。在课堂中,学生按照小组单位就坐。教师在每节课中讲清教学目标,将讲解内容集中到基本概念,其余内容由学生自主讨论和展开。例如,在讲解颅骨时,教师可提供颅骨损伤的病例,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方法,寻找病例中的解剖结构、患者出现临床症状的原因等。在每节课结束前,预留时间,由一组进行总结,其他组给予补充。对其中出现的难点,教师给予讲解。除此之外,教师还可给予小组之间的竞赛,小组提问等多种方法,提高学生课堂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1.3 观察指标 观察比较两组学生的学期末学习成绩和挂科率。

    1.4 数据处理 将我院的实验数据均录入SPSS18.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

    学习成绩比较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各组间对比方法为t检验。

    挂科率采用例数(n)、百分数(%)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取95%可信区间,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经SPSS18.0软件计算,2011年学生期末成绩明显提高,平均分为(87.95±7.44),与2010年成绩比较,差异显著,t=8.95,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011年学生挂科率降低,与2010年学生比较,χ?=4.62,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详见表1.

    表1.两组学生的期末成绩和挂科率比较

    3 讨论

    人体解剖学是医学后续课程学习的关键,也是建立医学生对医学兴趣的关键。学生在解剖学学习中,如果能够建立较好的医学学习方法,形成医学逻辑思维方式[3],对日后医学学习十分重要。

    小组合作学习,在解剖学教学中取得的成果是十分显著的。这种方法,转变了以往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参与到了课堂中。改善了以往解剖教学的沉闷教学气氛,促进学生形成了较高的非认知品质[4]。

    通过我校教师的总结发现,使用小组合作教学后,学生的主动性得以发挥,能够通过讨论,主动去发现问题,合作性地解决问题,彼此弥补不足。学生不但要独立学习解剖学知识,还要学会与其他学生沟通,交流问题,不断形成了彼此信任和合作的意识。对部分解剖学学习较为困难的学生,还能够消除其无助感,让学生的厌学情绪得到改善。

    总之,使用小组合作教学模式,有助于提高解剖学教学质量,学生知识掌握更好,学习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挖掘,值得在解剖课中应用。

    参考文献

    [1] 何珂峻,蒋心萍.让学生在主动·探究·合作学习方式中成长——对运动解剖学课程新教学模式教学策略的实践探索[J].中国西部科技,2008,(3):87-88,7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8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