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649
喉镜气管导管在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插胃管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李晓甜
第1页

    参见附件。

     【关键词】 喉镜;气管导管;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插胃管;护理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是基层医院常见的急症。我国每年有5-7万人发生有机磷农药中毒,死亡率达10%以上(1)。该病具有病情危急、变化快的特点,若不及时采取有效的抢救措施,随时会导致死亡(2)。对经口服中毒的患者,无论时间长短、病情轻重,都应该及时彻底洗胃(3)。插胃管洗胃是抢救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的重要措施,也是及时清除胃内尚未被吸收毒物最有效、最基本的方法,成功插胃管是洗胃能否成功的关键。以往我们采用常规法自口腔直接置管法(以下称直接法)进行洗胃,由于患者有中枢神经系统的表现,不能配合,胃管经常盘曲在口腔,需要反复置管才能成功 ,造成插管时间延长,患者咽部水肿、出血、影响抢救,给患者造成痛苦。为了缩短插管时间,减轻患者痛苦,我们采用喉镜气管导管插胃管法(以下称喉镜气管导管法)并对两种方法进行比较。分别经临床应用50例,直接法一次置管成功率仅为40%,喉镜气管导管法一次置管成功率达98%,从而避免了反复插胃管,缩短了插胃管时间,减轻患者的痛苦,达到了及时洗胃及时清除胃内毒物的目的。现将插管方法和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将2010年10月至2011年10月的100例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插胃管的患者50例作为观察组,均为意识不清,男16例、女34例、年龄15-70岁。将2008年1月至2009年12月50例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插胃管的患者作为对照组,均为意识不清,男18例、女32例、年龄17-75岁。

    1.2 物品准备 常用物品准备同常规插胃管法 另准备喉镜、气管导管、抢救包一个(内有开口器、舌钳、压舌板)

    1.3 插管方法

    1.3.1 观察组 患者平卧、去枕后仰,操作者立于患者头顶端,右手拇指与食指用力撑开下颌,左手持喉镜自患者右侧口角置入,将舌推向左侧,同时前置镜片,可见到悬雍垂,如果看到分泌物较多先行吸痰器吸引,再稍前进镜片置入咽部,可见到会厌,稍前进镜片使其远端伸入舌根与会厌咽面间的会厌谷,再上提喉镜,显露声门,右手将气管导管从右侧送入口咽部,在声门开放时轻轻插入气管内,导管进入声门后将引导铜丝取出,然后轻轻进入所需深度,随即从气管导管后方置胃管,置牙垫与磨牙间,退出喉镜,将气管导管囊内充气,如果患者有呼吸困难,呼吸衰竭时进行机械通气,同时用听诊器听两侧呼吸音是否相等,胃管连接洗胃机洗胃。

    1.3.2 对照组 病人平卧,用压舌板或开口器帮助病人张口,置牙垫,从口腔轻轻插入胃管10-15cm(咽喉部),左手将患者头托起,使下颌靠近胸骨柄缓慢插入,如插入受阻或盘曲于口腔中,则拔出重插,直到插管成功进行洗胃,如果持续插管不成功,只有放弃插管改为其他治疗。

    2 结果(表1)

    表1 两组患者一次插管成功率比较

    3 体会

    3.1 喉镜气管导管法置胃管,操作简便,直接看到插管部位,避免了反复插胃管,缩短了插管时间,减轻患者的痛苦,达到了及时洗胃及时清除胃内毒物的目的。观察组均为意识不清患者,应用喉镜气管内插管封闭气囊,洗胃期间不会出现误吸或过量胃内液体反流引起窒息。如果患者洗胃期间出现呼吸困难,呼吸衰竭的情况随时可以进行机械通气。喉镜气管导管法也可以用于其他意识不清需要置胃管有困难的患者。

    3.2 以往用直接法插胃管一次成功率不高,主要由于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多在10分钟至2小时内发病(4),尚有中枢神经系统的表现:如共济失调、烦躁不安、谵妄、抽搐、昏迷等症状(5),由于患者不能配合,常影响插胃管成功率,从而延误抢救时机。患者意识不清时,由于舌后坠软腭阻塞同时腺体分泌增多,根据经验盲插存在很大的偶然性,常需要反复多次插管才能成功,造成插管时间延长,患者咽部水肿出血,影响抢救效果,同时给患者造成痛苦。采用喉镜气管导管法,明显提高插管成功率,缩短插管时间,能够达到洗胃时不出现误吸及窒息,并能够达到及时洗胃及时清除胃内毒物的目的,给患者的抢救赢得了时间。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3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