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腹膜疾病 > 腹膜炎 > 急性腹膜炎
编号:12205655
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诊断及治疗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根据临床表现作出诊断,找出引起急性弥漫性腹膜炎的病因和致病菌,再根据不同的病因,不同的病变阶段,不同的病人体质,采取不同的治疗技术,达到康复的目的。

    【关键词】 急性弥漫性腹膜炎;病因;致病菌;症状诊断;治疗技术

    急性弥漫性腹膜炎是由细菌感染,化学刺激或损伤所引起的外科常见的一种严重疾病。多数是继发性腹膜炎,原于腹腔的脏器感染、坏死穿孔、外伤等。

    1 病因

    腹内脏器穿孔:以急性阑尾炎穿孔最为常见,其次是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其他还有胃癌、结肠癌穿孔、胆囊穿孔、炎症性肠病和伤寒溃疡穿孔等。肠道和腹内脏器炎症:如阑尾炎、憩室炎、坏死性肠炎、Chron病、胆囊炎、胰腺炎和女性生殖器官的化脓性炎症等。腹部钝性或穿透性损伤致腹内脏器破裂或穿孔。手术后腹腔污染或吻合瘘。机械性绞窄性肠梗阻和血运性肠梗阻:如肠扭转、肠套叠、闭襻性肠梗阻、肠坏死、肠系膜血管栓塞或血栓形成等。医源性损伤:如结肠镜检查时结肠穿孔、肝活检或经皮肝穿刺胆管造影的胆汁瘘,腹腔穿刺后小肠损伤等。

    2 致病菌

    胃肠道中的内源性细胞常是继发性腹膜炎的致病菌,最常见的为大肠杆菌,其次为肠球菌、粪链球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等。故细胞性腹膜炎常是多细菌性混合感染。

    3 临床表现症状

    3.1 继发性化脓型腹膜炎 起病方式因原发疾病而异,如胃穿孔表现为中上腹突起持续性刀割样疼痛,迅速向全腹扩散。急性阑尾炎表现为转移性右下腹痛伴恶心、呕吐、发热。而手术后腹腔感染或吻合口瘘则表现为发热、腹痛、腹胀和肠麻痹。当炎症累及壁层膜时,便出现腹膜刺激征:腹痛、腹部压痛、反跳痛和腹肌紧张,以原发病灶处最为明显,向周围扩张,其程度与病因、病变程度、患者的年龄和体质有关。如胃穿孔时,由于胃酸和胆汁的强刺激,腹肌呈板样强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