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657
自拟温肾固摄汤治疗小儿下元虚寒型遗尿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遗尿又称遗溺,俗称尿床,是指3周岁以上的儿童夜间或白天在睡眠中小便自遗,醒后方觉的一种病症[1]。本病预后良好,但长期不愈,对患儿的生长发育和社会适应能力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笔者自拟温肾固摄汤治疗小儿下元虚寒型遗尿,疗效较好,现报告如下。

    方药组成与用法 制附子10g 肉桂后下5g 补骨脂15g 菟丝子10g 益智仁10g 五味子10g 桑螵蛸10g 山萸肉10g淮山药15g 炙麻黄8g。加减:神疲乏力、纳差便溏者加黄芪、白术、茯苓;寐深者加石菖蒲、远志。以上为10岁小儿剂量,可根据年龄加减药量。每日1剂,水煎取汁200ml,早晚分服。

    适应症 小儿下元虚寒型遗尿

    典型病例 涂某,男,10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