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375
老年痴呆患者护理现状的调查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近年来, 随着社会逐渐向老龄化发展,老年人口不断增加,老年痴呆的患者也呈逐年增多的趋势。据资料统计,我国60 岁以上人群的老年性痴呆患病率达0.75 %~4.69 %[1]。老年性痴呆(AD) 是老年期出现的慢性渐进性精神衰退性疾病,是患者在意识清醒状态下出现的持久的全面的智能衰退。主要表现在记忆力、计算力减退,情感行为障碍,独立生活和工作能力丧失等。目前对AD 的治疗尚无特效药,因此加强行为治疗,环境改变,功能训练以及康复治疗等方面的工作开展,其效果将更为明显。现将老年性痴呆的护理现状综述如下。

    【关键词】 老年痴呆;护理现状;调查与分析

    1 临床研究方法

    1.1 病史的采集 包括①记忆障碍:早期近记忆障碍,晚期远记忆障碍。②计算力减退。③定向力障碍。④认知障碍:思考困难,常识理解和判断力下降,可有失认、失用。⑤语言障碍:失语、失写、失读。⑥重者可有精神运动障碍:自动症、刻板帕金森、大小便障碍。⑦人格行为改变。

    1.2 心理学检查 ①认知功能检查:简易智能量表(MMSE),长谷川量表,韦氏智能量表,韦氏记忆量表。②生活能力检查:日常生活水平量表(ADL) ,成人生活能力问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