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667
709例肺炎支原体分离培养及其药敏试验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丁世才
第1页

    参见附件。

     肺炎支原体(Mycoplasma pneumoniae,MP)是我国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体,由口、鼻分泌物经空气传播,除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急性呼吸道感染外,还可引起机体多系统多脏器的损害[1],临床多表现为咳嗽、发热、头痛、咽喉疼痛和肌肉酸痛等,MP肺炎在我国社区获得性肺炎中占有很高的比例,达到了20.7%,已经超过肺炎链球菌,成为获得性肺炎的首要致病原[2]。MP除引起严重的肺炎外,还可引起严重的肺外并发症和持久的后遗症,甚至危及生命[3] MP对一般治疗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的药物有耐药性,临床常用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治疗无效,故MP肺炎的早期诊断、及时治疗非常重要。我们对709例儿童肺炎感染患者进行了MP 分离培养鉴定以及药敏试验,现将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2011年3月~2011年11月我院就诊的疑似MP急性呼吸道感染患儿709例,其中男455列,女254例,患儿按年龄按表1分为4组。婴儿组(~1岁)529例,幼儿组(~2岁)95例,学前组(~5岁)49例,学龄组(5岁以上)36例。

    1.2 方法

    1.2.1 标本采集

    所有患儿均于就诊当日由儿科护士无菌采集咽拭子标本,以无菌生理盐水浸湿棉拭子,在患儿口咽喉部捻转数次后,取出并迅速置于已打开盖的MP快速鉴定培养基(购自陕西百盛园生物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小瓶中,在瓶内搅动数次后,去除咽拭子瓶外多余部分,盖上瓶塞。

    1.2.3 培养及结果判定

    将培养瓶置于37℃孵箱中,培养24h后观察结果。结果判断:24 h 后瓶内培养基颜色由原来的红色澄清变成黄色澄清判为阳性,培养基颜色保持不变或变浑浊判为阴性。

    MP对9种药物进行了药敏试验,操作及结果判读严格按试剂说明书进行。9种药物包括:红霉素(ERY)、罗红霉素(ROX)、克拉霉素(CLA)、阿奇霉素(AZI)乙酰螺旋霉素(ACE)、克林霉素(CLI) 、左氧氟沙星(LEV)、加替沙星(GAT)、司帕沙星(SPA)。

    2 结果

    2.1 培养结果

    709例标本,MP培养247例阳性,总阳性率队30.84%。其中婴儿组529例,MP阳性191例,阳性率36.11%;幼儿组95例,MP阳性28例,阳性率30.61%;学前组49例,阳性15例,MP阳性率30.61;学龄组36例,阳性13例,MP阳性率36.11%,见表2。四个组间的感染率P>0.05,无统计学差异。

    2.2 药敏结果

    敏感性最高的为LEV,达95.35%,其次为SPA为87.31%,排在第3位的是CLI为86.88%。而耐药性最高的为ROX,达50.63%,见表2。

    3 讨论

    MP是一类大小介于细菌与病毒之间的微生物,无细胞壁结构,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是非典型肺炎的最主要病原菌,也是小儿呼吸道炎症的重要病原体,MP感染也可引起小儿重症肺炎。MP液基培养法简便快速、敏感度高、特异性强、判断直观,24h即可发报告,实验室条件要求不高,无需特殊仪器设备,适合在一般实验室或基层医院普及开展应用。培养对小儿肺炎病因的鉴别诊断有非常重要作用。而且随着MP感染不断增加和广泛的经验用药,导致耐药菌株的不断出现。药敏试验对临床治疗中选择敏感药物的指导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有报道认为小儿MP肺炎高发于婴幼儿、学龄前儿童,本组显示婴幼儿、学龄前儿童、学龄儿童感染MP无统计学差异,与文献报道不一致[3],可能是云南暖和的气候所致,是地域引起的差异。

    MP对青霉素、头孢菌素等β-内酰胺类抗生素天然耐药,并且MP对各种抗生素的耐药株越来越多,临床上如选择对MP敏感的药物对患儿进行治疗,可明显缩短病程,减少和减轻肺外并发症的发生,对降低肺炎的发病率、病死率也有着积极的意义。本文显示左氧氟沙星敏感性最高,其次是司帕沙星,与文献报道一致[4]。

    参考文献

    [1]顾亚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