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672
注射用五水头孢唑林钠(新泰林)防治白血病化疗后肺部感染疗效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焦成桂 艾国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注射用五水头孢唑林钠(新泰林)防治白血病化疗后肺部感染疗效观察 方法 按照卫生部颁发的“抗茵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进行临床观察,五水头孢唑林钠用量为每次0.5g,每12小时1次(轻度感染);或每次0.5g,每8小时1次(中度感染);或1.0g 1次,每8小时1次(重度感染)。随机对照组给予头孢哌酮。研究注射用五水头孢唑林钠预防和治疗白血病化疗后肺部感染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结果 实验组与对照组的痊愈率分别为61.36%(54/88),57.53%(42/73);有效率分别为94.32%(83/88),83.56%(61/73);细菌清除率分别为92.05%(81/88),86.30%(63/73),以上结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临床研究中未发现实验药物的严重不良反应。结论 五水头孢唑林钠对治疗白血病化疗后肺部感染安全有效。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性,77岁。因头昏痛10年,查血糖高伴肾功能损害3年,心累、恶心呕吐1周于2011年10月18日入院。患者于10年前出现头昏、头痛,检测血压为180/110mmHg,当时无心累、浮肿、泡沫尿、但夜尿多,诊断为高血压病,无规律的用药治疗,未行严密地监测血压。平时活动后觉心累,没有就诊。3年前因感冒住院发现血糖高,具体数值不详。检查血肌酐达280umol/L,在省人民医院诊断为2型糖尿病、慢性肾功能衰竭,在门诊服“降糖药,保肾、降血压药”等治疗,复查血肌酐进行性升高达500umol/L。无明显尿量减少,有夜尿量增多及泡沫尿。一周前患者出现高热,测体湿39.5℃,觉心累,呼吸困难,呕吐,精神萎靡,在当地医院治疗后发热消退,但仍感心累、呼吸困难,精神萎靡,于2011年10月18日转入本院。10年前因患“甲亢”而长期服用丙硫氟嘧啶50mg/d,现无多食、多汗等甲亢症状。20年前已行阑尾切除。

    入院体检:体温36.5℃,脉搏57次/分,呼吸2次/分,血压202/90mmHg,慢性病容,重度营养不良,贫血貌,轮椅推入病房,精神萎靡,神清合作。颈静脉不怒张,气管居中,双肺呼吸音弱,双肺底有细湿啰音。心界向左扩大,心律齐,心率57次/分,心脏各听诊区未闻及器质性杂音。

    入院时及住院后实验辅助检查:血常规:WBC9.2X109/L,N89%,RBC2.48X1012/L,Hgb73g/L。尿常规:GLU+、SG1.025、pH5.5、BLD+,Pro2+、镜检:脓细胞+、白细胞3+、管型2+。肝功:ALB31.4g/L,TP55.4g/L。肾功:BUN21.8mmol/L,SCr463.8umol/L,SUA373.5umol/L,CO2CP:19.48mmol/L,CCr9.8ml/min。电解质:正常。空腹血糖:6.7mmol/L。HbA1c6.2%。12标导心电图、动态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缓,房早、房速、心房扑动、阵发性房颤、窦性心动过速、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以窦性心律为基础,心率在55~167次/min变化。动态血压:平均144/62mmHg。双肾B超:左肾8.2cmX3.8X3.5;右肾8.4cmX4.0X3.6,皮质变薄,皮髓质界线不清。头颅CT:右侧颞叶软化,脑萎缩。胸部CT示:肺部感染。入院诊断:1、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⑴高血压危象;⑵高血压心脏病;⑶心功能3级;⑷心力衰竭2级。⑸阵发性心律失常:①窦缓窦速交替;②阵发房早、房速、房扑、房颤;③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⑹高血压肾脏病,2、慢性肾功能衰竭、晚期尿毒症,①肾性贫血;②肾性骨病。3、复合难治性上尿路感染。4、肺部感染。7、2型糖尿病,⑴糖尿病肾病,⑵慢性肾功能衰竭(CRF)、尿毒症。

    诊疗经过:经吸氧、心电监护、控制血糖、控制高血压、营养支持、血液透析每周2次等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24小时心电监护示患者出现频繁发作、多变的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等多种心律失常,且伴随明显的血流动力学障碍,心功能不全、肺水肿表现。首发时(2011年11月8日)曾查血钾最低为2.6mmol/L,当即口服10%氯化钾20ml,给予西地兰0.2mg静脉注射,5%碳酸氢钠100ml静滴。患者心律渐转为窦性心律,双肺湿啰音渐减少至消失。以后,类似情况常在血透40分钟或血透治疗结束时出现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查血钾在3.3-3.7mmol/L每次发作经口服氯化钾和静脉推注西式地兰后缓解。在患者酸中毒、尿路感染加重时可诱发。我院血透浓缩A、B液是商品浓缩液,所配制的透析液钾浓度为2.0mmol/L,故在以后每次血透进行中给予口服10%氯化钾,防止了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再次复发。目前治疗:1、维持性血液透析;2、鼻饲维持肠道营养;3、抗复杂上尿路感染;4、对症治疗。患者病情尚稳定,未再发生阵发性室上性心律紊乱。

    2 相关知识复习

    2.1 钾、钠、钙、镁的生理功能 钾:①维持细胞内的渗透压和调节酸碱平衡;②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高钾使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低钾使神经肌肉兴奋性降低;③维持正常心肌舒缩运动的协调,高钾抑制心肌收缩,低钾导致心律紊乱;④钾参与细胞内的渗透压和酸碱平衡调节;⑤钾参与静息电位的形成,静息电位就是钾的平衡电位。钠:①维持细胞外液的渗透压,影响细胞内外水的移动;②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兴奋性,Na+可增强神经肌肉的兴奋性。①参与机体酸碱平衡的调节;②钠参与胃酸的形成。钙:①降低毛细血管和细胞膜的通透性,过敏反应时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可用钙剂治疗;②钙降低神经肌肉的兴奋性,低血钙使肌肉兴奋性升高,引起抽搐,也可用钙剂治疗。①钙参与血液凝固是作为IV因子参与的;②参与细胞的分泌和肌肉收缩作用。镁:①激动某些酶,作为酶的激动剂,如:胆碱脂酶、胆碱乙酰化酶、碱性磷酸酶、乙酰辅酶A等,均需镁作激动剂。①镁抑制神经系统,使神经-肌肉接头处乙酰胆碱释放减少,故低血镁时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当血镁达到5mmol/L时,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活动,有催眠和麻痹作用,临床用硫酸镁肌内注射或静脉滴注治疗惊厥;②抑制心脏的房室传导,降低心肌兴奋性,故可用硫硫酸镁、丙戊酸镁治疗心绞痛和心律不齐。

    2.2 血液透析的基本原理 血液透析的原理是利用人工半透膜两侧溶质浓度的差别,浓度高的一侧的溶质向浓度低的一侧弥散移行,浓度低的一侧的溶剂向浓度高的一侧移行。在利用这一原理的基础上,通过血液透析机的机械、电子装置在透析器空心纤维半透膜两侧形成跨膜压(transmember pressue,TMP),渗透压差和溶质扩散原理,使血液中的水分,电解质(高浓度的血钾等)和尿毒素进入透析液一侧排出体外,而透析液中的碳酸氢根(HCO3- )等通过透析器空心纤维半透膜进入血液中,达到清除体内过多的水分,酸性代谢废物、尿毒素等目的,改善内环境。

    3 讨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5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