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680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与胆汁返流关系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何榕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通过对我院近十年240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DU}患者病历资料,分析幽门螺旋杆菌{简称Hp}感染率与胆汁返流的关系。方法:幽门螺旋杆菌检测采用快速尿素酶试剂,胆汁返流通过内镜诊断。结果:活动期:胆汁返流阴性者Hp感染率为75.1%, 阳性者Hp感染率为72.7%。非活动期:胆汁返流阴性者其Hp感染率为53.7%,阳性者为25%。结论:DU患者活动期是否胆汁返流对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无明显区别;非活动期伴有胆汁返流者,其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明显低于胆汁返流阴性者。

    【关键词】 DU;Hp;胆汁返流

    通过总结我院近十年诊断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240例资料,分析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与胆汁返流的关系,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40例患者均为胃镜诊断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其中男165例,女75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16岁。伴出血20例。

    1.2 方法 幽门螺旋杆菌检测采用活检标本快速尿素酶试验,试验盒由深圳养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经鉴定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为95%以上,与病理切片符合率为97%。判断标准:观察1分钟后标本变红、溶液为红色者为阳性(+),未见红色为阴性(—)。胆汁返流诊断标准参照1982年瑞士世界胃肠病学与消化道内窥镜大会提出的胆汁返流内镜下诊断标准,以内镜下胃液见黄色或黄绿色胆汁样物,或见胆汁自幽门返流入胃,胃粘膜充血水肿、糜烂出血,见胆汁斑附着判断为胆汁返流阳性(+);胃液无色、粘膜无胆汁斑附着为胆汁返流阴性(—)。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DU活动期 例(%)

    注:P>0.05 无统计学意义

    表2 DU非活动期 例(%)

    注:P<0.01,具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大量研究已证明,幽门螺旋杆菌与消化性溃疡特别是十二指肠溃疡关系密切,幽门螺旋杆菌是十二指肠溃疡发病诸多因素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在DU患者发病率达80%—100%。有关胆汁返流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关系也见报道,胆汁返流与幽门螺旋杆菌成负相关,体外试验显示胆盐能抑制幽门螺旋杆菌生长[1]。可溶性胆汁酸在非离子化亲脂状态下能进入粘膜细胞,并在那里积聚达到管腔浓度的8倍,引起细胞膜及其紧密联系的损伤。由于胆汁返流破坏胃粘膜屏障,使胃腔内的H+逆弥散到粘膜,破坏粘膜下的中性环境,不利于幽门螺旋杆菌生长[2]。通过观察Hp阳性伴有胆汁返流的病人予根治Hp药物治疗后,胆汁返流消失。认为Hp可能会通过减少胃粘膜的生长抑素生成细胞以及增加胃泌素释放量影响胃窦和十二指肠的动力改变,而引起胆汁返流[3]。本文结果显示活动期患者有否胆汁返流对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无明显区别,P>0.05;而非活动期,伴有胆汁返流者其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明显低于胆汁返流阴性者,P<0.01,具有统计学意义。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3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