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682
针内针单纯腰麻和腰硬联合麻醉在剖宫产中的作用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李玉欢 曾滔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探讨针内针单纯腰麻和腰硬联合麻醉在剖宫产中的作用。方法 妇产科剖宫产择期手术40例,随机均分为针内针单纯腰麻组(SA组,n=20)和腰硬联合麻醉组(CSEA组,n=20)。SA组于左侧卧位下常规消毒铺巾后直接用25G针内针行L3-4间隙穿刺,蛛网膜下腔注入0.5%布比卡因2.2ml,调整平面于T6-8后手术。术后镇痛:术后六小时200mg曲马多配0.9%生理盐水500ml缓慢滴注。CSEA组于左侧卧位下常规消毒铺巾局麻后(2%利多卡因2-3ml)行L3-4间隙穿刺,蛛网膜下腔注入0.5%布比卡因2ml,然后硬膜外向头置管5cm,调整平面于T6-8。十分钟后硬膜外追加0.5%左布比卡因5ml。术后镇痛:术后硬膜外注射吗啡2mg+胃复安10mg。观察麻醉后的起效时间,麻醉平面,低血压,寒战,呼吸困难,术后镇痛,术后恶心呕吐,术后腰酸腰痛的情况,以及术者对肌松的评价和产妇对麻醉舒适程度的评价。结果:麻醉的起效时间,麻醉平面,呼吸困难情况,术后镇痛情况以及术者对肌松的评价和产妇对麻醉舒适程度的评价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SA组寒战率和术后恶心呕吐率较高,但低血压和术后腰酸腰痛率较低。结论:针内针单纯腰麻(SA组)和腰硬联合麻醉(CSEA组)的麻醉效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针内针单纯腰麻(SA组)具有阻滞完善、起效快、局麻药用量小,人体组织损伤小,术后腰酸腰痛明显减少等优点。

    【关键词】 针内针单纯腰麻;腰硬联合麻醉;妇产科剖宫产择期手术;术后镇痛

    1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选择40例拟行剖宫产的产妇,年龄均为23到30岁之间,无合并症,体重在50kg到70kg之间,孕周均在38到42周之间,平均随机分为两组,每组20例. ? 麻醉方法:SA组:(针内针单纯腰麻组) 蛛网膜下腔注射0.5%布比卡因2.2ml

    CSEA组:(腰硬联合麻醉组) 蛛网膜下腔注射0.5%布比卡因2ml 十分钟后硬膜外追加0.5%左布比卡因5ml

    ?术后镇痛 SA组术后六小时200mg曲马多配0.9%生理盐水500ml缓慢滴注。

    CSEA组术后硬膜外注射吗啡2mg+胃复安10mg

    2 结果

    两组均取得较好的麻醉效果。

    出生新生儿Apgar评分:第一分钟均为8分以上,第五分钟为10分。

    无一例术后头痛发生。

    3 讨论

    针内针单纯腰麻用于剖宫产手术麻醉和腰硬联合麻醉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研究表明:针内针麻醉局麻药用量小对人体组织损伤较小,术后腰酸腰痛明显减少,但麻醉效果和腰硬联合麻醉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我们结果表明:针内针单纯腰麻第10分钟麻醉平面可达到T8.0±0.2cm可以开始手术。

    4 结论

    通过对比针内针单纯腰麻(SA组)和腰硬联合麻醉(CSEA组)的麻醉效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针内针单纯腰麻(SA组)具有阻滞完善、起效快、局麻药用量小,人体组织损伤小,术后腰酸腰痛明显减少等优点。

    参考文献

    [1] 许靖,刘明基.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在子宫切除的应用.临床麻醉学杂志,2006.22:952

    [2] 顾正峰,胡毅平,王桂龙.腰-硬联合麻醉后平卧不去枕的临床观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1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