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691
他汀类药物不良反应及防治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他汀类药物是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的传统常规药物,随着高脂血症发病率的上升,他汀类药物已经广泛应用于临床工作中,其不良反应报道也逐渐增多, 本文对他汀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和防治措施进行简要综述,以促进其合理应用。

    【关键词】 他汀类;不良反应;防治措施

    他汀类药品是一种3-羟基3-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的抑制剂,能有效降低总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LDL)及甘油三酯水平,并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水平,是目前最重要的调脂药品。近年来的研究证明[1],调脂治疗在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中发挥重大作用,因此他汀类药物是有效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一级、二级药物。他汀类药物不良反应主要发生在[2]皮肤、胃肠道、神经系统、肝脏和肌肉等组织。皮肤及胃肠道反应一般并不严重,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可能减轻或消失。他汀类药对肝功能、肌肉系统和神经系统等的影响,是制约其临床应用的重要因素。

    1 不良反应

    1.1 肝毒性[3]

    他汀类药物肝毒性具有明显的剂量依赖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