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696
剖宫产患者的麻醉方法刍议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剖宫产术是目前最常见的手术之一。本文通过笔者多年的剖宫产临床麻醉实践,对剖宫产患者麻醉方法进行探讨分析。

    【关键词】 剖宫产;麻醉

    近年来我国剖宫产率居高不下,已达到46%(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有病理分娩因素,但主要是社会因素,而且剖宫产大多为急诊手术,要求麻醉起效快,能迅速解除胎儿宫内窘迫等情况。剖宫产手术麻醉方法有局部浸润麻醉、硬膜外阻滞麻醉、腰麻、腰硬联合阻滞麻醉、全身麻醉。

    局部浸润麻醉虽然可以减轻饱胃产妇发生食物返流误吸的危险性,但难以达到完全镇痛,宫缩仍存在,腹肌不松弛,手术操作不便。局麻药的用量较大,易导致麻醉药中毒。

    近年来剖宫产手术大多采用横切口,对麻醉要求镇痛完善,肌肉松弛,神经阻滞完善。剖宫产手术通常选用硬膜外阻滞麻醉方法,硬膜外阻滞麻醉能使产妇保持清醒,减少误吸性肺炎,能避免一些与困难气管插管有关的问题,具有对血压影响比较小、并发症少、可用于术后镇痛等优点,但硬膜外阻滞麻醉诱导时间长,起效较慢,用药量较多,阻滞不全或麻醉失败发生率高(9.5%),甚至高达25%,尤其是神经阻滞不完善,局麻药用量大,对于急诊剖宫产有胎儿宫内窘迫者,常为了快速娩出胎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