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700
变应性鼻炎发病相关因素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变应性鼻炎是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且近年来其发病呈明显上升趋势。本文从病因和发病机理方面对变应性鼻炎发病相关因素进行研究和阐述,有利于对该病的致病因素、发病机理的研究探讨,为预防和治疗变应性鼻炎提供有效方法和开辟新的治疗途径。

    【关键词】 变应性鼻炎;发病;相关因素

    变应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AR),也称过敏性鼻炎,是特应性个体接触致敏原后导致的包含IgE介导的炎症介质释放和多种免疫活性细胞、细胞因子参与的鼻粘膜慢性炎症反应性疾病[1]。AR为全球常见病、多发病,发病率为10%-40%,严重影响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及情绪,它不仅是个医学问题,而且也是个社会问题,其预防和治疗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2]。现对其发病相关因素阐述如下。

    1 发病原因

    1.1 变应原是诱发AR必不可少的因素,常见的变应原主要有以下五类:

    1.1.1吸入性变应原:大自然环境中存在的已知吸人性变应原种类约100余种。周玲对AR164例及支气管哮喘等其他变应性疾病患者行皮内注射吸人物过敏原检测,阳性率最高为尘螨,其次为屋尘、花粉、霉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