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707
浅析计算机信息系统在药房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门诊药房引进计算机信息系统后的对传统工作模式是一种颠覆,优化了原有的工作模式,本文具体通过实行电子处方后与未实行电子处方相比较来验证这一结论。同时计算机信息系统对于药房库房管理的影响也会进行阐述。

    【关键词】 门诊药房;计算机信息系统;电子处方

    门诊药房传统的工作模式是医生给患者开完处方后,患者凭处方到药房排队划价,然后到收费处缴费,缴费后再到门诊药房交处方配药,等候拿药[1]。

    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 越来越多的医院门诊药房启用医院信息系统后极大提高了门诊药房的工作效率,也大大缩短了患者等候取药的时间,而且对药品的管理也有很大帮助。本文将通过未实行电子处方与实行电子处方后的比较,探讨计算机信息技术在药房中的应用,以求教于同行。

    1 实行电子处方后与未实行电子处方相比较, 有以下成效

    1.1 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患者候诊时间 电子处方系统由于采用无纸化的电子处方,特别是医师应用电脑录入处方和门诊收费采用了刷卡缴费的方式,缩短了患者看病和缴费的时间。患者缴费的同时,药房后台自动打印处方,药剂人员基本可以在患者到达药房前完成药品的调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