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722
探讨高血压的联合用药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恰当的联合用药可以有效提高高血压病的治疗效果。本文分析了高血压联合用药的机理,指出了联合用药的优势以及不足,并进一步探讨了高血压联合用药的评价。

    【关键词】 高血压;联合用药;治疗

    1 引言

    目前,随着国内外深入广泛地对高血压发病机制的研究,结果证明高血压病是一种具有多种不同发病机制的疾病,它不仅是血液动力学异常疾病,而且也伴随脂肪、糖代谢紊乱和心、脑、肾等靶器官的不良重塑。因此治疗要在有效控制血压水平的同时,改善上述诸代谢紊乱,预防和逆转靶器官的不良重塑,这是降低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和病死率的关键。

    而大量的临床试验已经证明联合用药在提高血压控制率中极其重要,恰当的联合用药可以使得血压比单一药物治疗下降两倍以上。联合用药包括固定剂量和非固定剂量,固定剂量又分为常规剂量和低剂量。目前,由于低固定剂量联合用药的种种优点,包括:降压显著、病人依从性好、效价比高、不良反应少、配伍简单方便、便于推广或生产等,临床应用绝大多数为低固定剂量联合用药。

    2 高血压联合用药的机理

    2.1 联合用药的优势 单一用药一般仅可控制50%甚或更少患者的血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