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728
慢性胰腺炎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慢性胰腺炎是临床的常见病,以胰腺实质的复发性或持续性病变及进行性胰腺功能不全为特点,最终导致胰腺结构破坏及内外分泌功能丧失,其常见的病因包括胆源性、酒精性、外伤性、特发性,多项研究显示酒精已经成为国内外主要的致病因素。慢性胰腺炎常反复发作,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该诊断及治疗带来一定难度,加之其对病人及社会危害大,本文对该病诊断、治疗做一综述如下以利于提高该病的诊治水平。

    慢性胰腺炎的诊断:慢性胰腺炎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辅助检查尤为重要。

    1 慢性胰腺炎的临床表现:慢性胰腺炎最主要的表现是反复腹痛及进行性体重下降,有部分患者表现为间断性或渐进性黄疸,甚至有少部分患者无任何不适而于体检时发现(1),腹痛多位于左上腹,呈间歇性或持续性,腹痛多由劳累饮酒、过食油腻食物而诱发。另外,少数患者胰腺外分泌功能不全,病人出现消化不良症状,重者可见脂肪泻,长期病人消瘦明显。总的来说慢性胰腺炎没有特异性的临床表现,且症状易于胰腺癌混淆,诊疗时需要仔细询问病史及体格检查。

    2 慢性胰腺炎的辅助检查:慢性胰腺炎的辅助检查繁多,主要有实验室检查及影像学检查两个方面,下文着重概述对临床诊治较为重要的几种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