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736
青少年饮食、运动及减肥相关行为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何明华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探讨青少年饮食、运动及减肥相关行为状况,为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活动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在2011年6~12月对我县1435名中学生的健康相关行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不良饮食行为与性别有关,女生高于男生(P<0.01),与学龄无关;高中生偏食行为比例明显高于初中生(P<0.01)。结论: 积极开展学校营养教育,提高学校食堂的饮食质量,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对促进学生健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青少年;运动;减肥;调查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改变。青少年儿童大量摄入高能、高脂、高糖的食物,加之体育活动不足等加速了其超重和肥胖的发生。因此,如何对青少年进行营养和平衡膳食的指导,改变其不良饮食行为,增加体育活动锻炼,对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肥胖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对青少年饮食、运动及减肥相关行为调查进行探讨,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笔者于2011年6~12月在我县选取4所中学(初中2所、高中1所、职业高中1所)为调查对象,共调查学生1356人。其中初中生862人,男生522人,女生340人,平均年龄(13.56±0.34)岁;高中生325人,男生186人,女生139人,平均年龄(16.62±0.46)岁。职高生169人,男生126人,女生43人,平均年龄(16.85±0.53)岁。

    1.2 方法 使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儿少/学校中心编制的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调查问卷对全体受试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组织学生集体答卷,统一回收。问卷内容包括学生基本情况,饮食、运动及减肥相关行为等。

    1.3 相关标准 监测方法严格按照《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研究工作手册》的要求进行[1]。学生体重指标及营养状况采用《1995年全国学生7~22岁身高标准体重值》进行评价[2],即同等身高标准体重的90%~110%为营养正常,低于90%为营养不良,超过110%为超重,超过120%为肥胖。有关饮食及运动相关行为采用2005年中国青少年健康相关/危险行为调查综合报告[3]。

    1.4 统计分析 采用SPSS 11.5软件进行统计分析。不同年级、性别间的差异采用χ2检验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不同性别初高中生饮食行为情况 经常吃油炸食物、经常吃甜点心的行为与性别有关,女生比例高于男生(P<0.01),与学龄无关;偏食和每天吃早餐行为均与学龄有关,高中生偏食行为比例明显高于初中生(P<0.05),而每天吃早餐行为比例则低于初中生(P<0.01)。

    2.2 不同性别初高中生运动相关行为情况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在过去7天内,参加步行、跑步、打篮球等体育锻炼多余4 天;参加中等强度体育运动的行为与学龄和性别均有关,初中生比例高于高中生,男生比例高于女生(P<0.01);每天看电视/录像、上网玩游戏等静态活动时间的比例均为高中生高于初中生(P<0.01)。

    2.3 体重营养状况及采取减肥行为情况(见表1) 采取过减肥措施的高中学生高于初中学生(P<0.05);其中采取过节食、禁食、未经医生指示擅自服用减肥药品等减肥方式的高中生高于初中生(P<0.05)。

    表1 青少年体重营养状况及减肥行为

    3 讨论

    良好的饮食行为不仅可以预防肥胖,而且可能对成年期慢性疾病预防起重要作用[4]。儿童期肥胖是成年期高血压、高脂血症、2型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目前,不健康的饮食行为已成为青少年肥胖的重要原因之一。本研究结果显示,中学生普遍存在经常吃甜点心、吃油炸食物、喝软饮料等不良饮食行为,这将增加肥胖的发生。本文调查对象大部分在12-18岁年龄的青少年,学生已进入青春期,男生生长处于较快阶段,高中生的营养不良比例要高于初中生,这可能与他们的学习压力、高中生大部分住校而导致饮食质量下降有关;而女生营养不良率高于男生可能与女生对自己的体型比较关注,节食、偏食、挑食等造成营养素摄入不均衡。因此,学校应加强对学生的营养健康教育,使学生科学地选择健康食品并能够平衡膳食,逐步建立良好的饮食行为,并需要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学校食堂的饮食质量。

    充足的体育锻炼可以提高身体素质,能够预防肥胖的发生。因此,学校应当教育学生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鼓励学生利用体育课、课间、课外活动时间充分地进行活动和锻炼,并为学生创造“积阳光体育活动 促进身体健康”的良好氛围。

    参考文献

    [1]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研组2000年印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0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