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745
新生儿窒息的产科因素分析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李春英 郭莉 曾丽萍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分析探讨新生儿窒息的产科因素,提出有效的预防措施,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与死亡率,提高临床手术的质量。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于2006年4月至2011年4月4500例住院分娩产妇的临床资料。结果:导致新生儿窒息最常见的因素为脐带因素,其发生率高达28.61%;紧接着的高发因素为胎盘因素和难产,其发生率分别为24.52%和23.97%;胎儿因素和母体疾病导致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分别为15.26%和6.53%,其他因素占1.01%。此外,经阴道助产的新生儿窒息发生率(46.62%)明显高于自然分娩(6.23%)和剖宫产(9.04%),互相之间的差异具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临床上引起新生儿窒息的产科因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脐带因素,其次依次为胎盘因素,难产,胎儿因素,母体疾病,其他的因素如手术意外等较为少见;此外,分娩方式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也有很大的相关性。针对不同的致病因素,采取不同的预防措施,还要选择最合适的分娩方式,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同时降低新生儿窒息的死亡率。

    【关键词】 新生儿窒息;产科因素;预防措施

    新生儿窒息(asphyxia of newborn)是指各种病因引起的胎儿处于缺氧状态导致胎儿宫内窘迫的发生或者是在分娩过程中发生呼吸系统及循环系统的的障碍,导致胎儿出生后一分钟内没有自主呼吸或者呼吸不规律,病理生理改变以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以及酸中毒为主的新生儿疾病,主要的临床表现会有胎儿面部及全身皮肤青紫色或苍白,口唇暗紫,心跳不规律,呼吸浅表或不规律或无呼吸等[1-2]。它是新生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严重窒息会导致新生儿全身脏器的损害,最严重的是对神经系统的损害,是新生儿伤残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3]。本文回顾分析我院于2006年4月至2011年4月4500例住院分娩产妇的临床资料,分析影响新生儿窒息的产科相关因素并探讨预防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我院于2006年4月至2011年4月4562例住院分娩产妇,发生新生儿窒息367例,发生率8.04%。其中轻度窒息296例,占80.65%;重度窒息71例,占19.35%;新生儿死亡2例。

    1.2 诊断标准:采用新生儿的Apgar评分法 [1] ,0~3分为重度窒息,4~7分为轻度窒息,≥8分为新生儿情况良好。分别在新生儿出生后1,5,10min进行评分,以三次中最低一次作为诊断标准。

    1.3 研究方案: 回顾性分析我院于2006年4月至2011年4月4500例住院分娩产妇的临床资料。

    1.4 统计学处理:本组数据的统计处理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7.0处理,分别测算各因素导致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统计采用卡方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新生儿窒息产科因素分析结果:导致新生儿窒息最常见的因素为脐带因素,其发生率高达28.61%;紧接着的高发因素为胎盘因素和难产,其发生率分别为24.52%和23.97%;胎儿因素和母体疾病导致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分别为15.26%和6.53%,其他因素占1.01%。见表1。

    2.2 新生儿窒息发生与分娩方式的关系:经阴道助产的新生儿窒息发生率(46.62%)明显高于自然分娩(6.23%)和剖宫产(9.04%),互相之间的差异具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2.

    3 讨论

    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死亡最常见的原因之一[4],是新生儿出生后的一种危象,它可以发生于产前、产时与产后。临床上引起新生儿窒息的产科因素有很多,主要的有:⑴脐带因素:最常见的有脐带扭转、缠绕、打结和脱垂等; ⑵胎盘因素:如胎盘功能不全、胎盘早期剥离、前置胎盘以及子宫因素导致的胎盘缺血等;⑶难产:如头盘不对称、胎位异常、羊膜早破、骨盆狭窄、助产不顺利以及药物使用不妥等;⑷胎儿因素:如新生儿呼吸道阻塞、肺萎缩塌陷、颅内出血以及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和中枢神经系统畸形;⑸母体疾病: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急性失血、严重贫血、心脏病以及急性传染病和肺结核等[5-6]。分娩方式也会影响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自然分娩对新生儿最安全,阴道助产的新生儿窒息发生最高[6]。

    加强产前、产时的胎心监护? 羊水污染是由于胎儿宫内缺氧反射性引起肠蠕动增强和肛门括约肌松弛,使胎粪排入羊水中,是胎儿宫内缺氧征象。本组资料表明新生儿窒息与羊水污染及污染程度有关。可使用羊膜镜直接观察羊水形状:(1)如发现羊水浑浊,根据浑浊程度选择适当的分娩方式,浑浊程度轻,可试产,需严密观察产程进展,加强产前、产时的胎心监护,产程中如出现胎儿宫内窘迫,可根据病因及时治疗,适时剖宫分娩终止妊娠。(2)如羊水浑浊程度较重,不宜试产,应及时剖宫分娩终止妊娠。同时,充分做好新生儿复苏准备。(3)如羊水清亮,在分娩时也要加强观察监护,产程进展过程中如发现羊水污染,立即嘱产妇采取左侧卧位,吸氧,密切监测胎心音变化。不论出生时Apgar评分高低,都应仔细清理呼吸道。对羊水胎粪Ⅲ度污染的新生儿,常规1%碳酸氢钠洗胃,防止因呕吐物吸入而致胎粪吸入综合征。针对不同的致病因素,采取不同的预防措施,可以有效地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同时降低新生儿窒息的死亡率:加强围产期的孕妇保健工作,做好优生优育的宣传,提高产前胎儿检查的质量,及时发现高危孕妇,并给予严密的监控与保护,作出相应的处理;产后严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选择最安全最合适的分娩方式;手术中用药谨慎,特别是麻醉剂的用量;做好高危胎儿出生后的急救准备工作,一旦发生新生儿窒息,马上做复苏急救,提高其存活率;提高医生的手术质量[7]。

    4 结论

    综上所述,临床上引起新生儿窒息的产科因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脐带因素,其次依次为胎盘因素,难产,胎儿因素,母体疾病,其他的因素如手术意外等较为少见;此外,分娩方式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也有很大的相关性。针对不同的致病因素,采取不同的预防措施,还要选择最合适的分娩方式,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同时降低新生儿窒息的死亡率。

    参考文献

    [1]乐杰.妇产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78.

    [2]杨锡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1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