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756
活性炭在急慢性感染性腹泻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关键词】 活性炭;腹泻;应用

    一般资料

    119例腹泻病例中 细菌性食物中毒6例;细菌性痢疾29例;病毒性肠胃炎33例;慢性肠炎25例;消化不良性腹泻13例;溃疡性结肠炎7例。上述病例在常规药物治疗的同时,加服活性炭制剂,结果痊愈82例,占总有效率68.9%。好转35例,占总有效率29.4%。无效2例,占1,.68%。

    感染性腹泻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一般夏秋季节多发。常有不洁饮食(水)和(或)与腹泻患者接触史,或有去不发达地区旅游史。食物中毒常表现为共进变质食物而集体发病。

    1 感染性腹泻的病原学

    目前感染性腹泻的病原体有:①细菌:有肠杆菌科、弧菌科、螺菌科、厌氧菌属和球菌科等。发病第一位是志霍菌,第二位是大肠杆菌。②病毒:有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星状病毒、肠腺病毒、冠状病毒(相关性腹泻)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