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761
宫内节育器放置术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目的:了解放置宫内节育器育龄妇女的心理状态,探讨实施心理护理的方法及效果。方法:根据受术者不同的心理特征,术前、术中、术后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全程施以心理护理。结果:心理护理增强了护理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了受术者的满意度,利于宫内节育器放置术的顺利进行。结论:心理护理更好地体现了计划生育“以人为本”的优质服务理念,受术者真正感受到关爱与关心, 以最佳心理状态配合手术。

    【关键词】 计划生育;宫内节育器;护理

    宫内节育器(简称IUD)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经济、可逆的避孕工具,为我国育龄妇女的主要避孕措施,目前约7O %妇女选用IUD 作为避孕方法,占世界IUD 避孕总人数的80 %[1]。据统计,放置宫内节育器可获得95%~98%的避孕效果[2]。但是,由于受术者缺乏对放置宫内节育器的正确认识,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负担,不利于宫内节育器放置术的顺利进行,为确保受术者的身心健康,更好地体现计划生育“以人为本”的优质服务理念,我站对放置宫内节育器的育龄妇女,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全程施以心理护理,取得了满意效果。

    1 受术者的心理分析

    1.1 紧张心理 受术者,因对宫内节育器放置术知识一无所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