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385
浅析医院物价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近年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直备受关注,物价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医院的物价关系着医院和患者的利益,做好医院物价管理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突出的社会问题的有效措施之一。

    【关键词】 医院;物价管理

    随着病人维权意识的增强,医疗服务消费的投诉在医疗纠纷中占有相当的比例,任何的多收费、漏收费及错收费都会导致医疗纠纷。医院虽然信息化建设逐步完善,物价收费系统多数规范为计算机管理,但医疗收费仍是医院经济管理的难点之一,物价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是医院工作正常运转的必要保证,这既关系到患者的个人的利益,也关系到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医院物价管理部门应做好上传下达,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严格监督管理,从而实现保证正常医疗,杜绝违法收费,提高患者满意度的最终目标。

    1 存在的问题

    1.1 医院领导重视程度不高 少数医院领导对物价管理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在医院建设中只看收入,不看支出,缺乏加强医疗价格管理的主动性,对违反物价政策的现象熟视无睹,以致在物价检查中,被查单位或多或少地存在乱收费问题,这与医院领导对物价管理不力有关。

    1.2 医院物价管理人员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由于医院物价管理机构是近几年才逐步组建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