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765
压疮的预防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目的:探讨预防与护理压疮的有效措施。方法:分析压疮发生的危险因素,针对压疮的原因采取相应预防措施,并对各期压疮进行积极治疗与护理。结果:有效的预防措施能明显降低压疮的发生率,积极治疗与护理对压疮各期的治愈有明显效果。结论:压疮应以预防为主。

    【关键词】 压疮;压力性溃疡;预防;护理

    压疮是指局部组织因长时间受压造成血液循环障碍,局部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导致软组织溃烂和坏死,又称压力性溃疡[1]。一旦发生压疮,不仅给患者增加痛苦、加重病情、影响生活质量,严重时可因继发感染引起败血症而危及生命。

    1 压疮发生的危险因素

    1.1 压力因素 造成压疮的三个主要物理力有压力、摩擦力、剪切力,通常为两三种力联合作用而致。局部组织遭受持续性垂直压力是引起褥疮的最主要原因,特别在身体骨头粗隆处。如长期卧床或坐轮椅、夹板内衬垫放置不当,石膏内不平整或有渣屑等,均可造成褥疮。摩擦力是机械力作用于上皮组织,皮肤在固定的粗糙面上移动时产生的。如床铺皱褶不平或搬动时拖、拉、推患者,皮肤被擦伤后受到汗、尿、大便等浸渍时发生褥疮。剪切力是因两层组织相邻表面间的滑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