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271
鉴别腹水性质的B超价值(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庄英军
第1页

    参见附件。

     1987年Seltzer首次报告恶性腹水患者腹部CT常表现肠管束缚征[6],去预测恶性腹水的准确性达88%。嗣后有报道声像图中约26%恶性腹水病人可见肠襻缠结在一起[1]。本资料证实超声肠管束缚征是一项特异性很高的判断癌性腹水的指标,诊断价值与CT相仿。癌性腹水病人因增厚的成团块的肠系膜束缚了肠管,或网膜肿块压迫肠壁,或肠管沉浸在稠厚腹水的后方等原因,限制了肠管上浮[6]。我们还观察到1例骨肉瘤广泛转移病人由于前腹壁与肠管之间为多个大小不一的转移肿块占据,使两者分离。不过,个别以粘连为主的结核性腹膜炎也可出现此征,鉴别时应加注意。

    原发性肝癌通常发生在肝硬化基础上,腹水主要因肝衰竭或门脉内癌栓形成所致,故呈“恶性病变,良性腹水”[2]。但也可因肝癌转移腹膜引起。要鉴别这两种情况十分困难。从本资料看,尚无可靠的声像图征象有助区别两者。

    以往报告超声诊断结合性腹水的例数很少。声像图所见可归纳为:流动性腹水、多发性纤细的纤维分隔、不完全固定的可飘动的纤维束带、腹膜增厚、结节形成等[7]。Gompels等[8]强调超声探测到交织成窗格样结构或可飘动的纤细束带是结核性腹水的重要征象。我们首次比较了结核性和癌性腹水的声像图表现,结果表明胆囊单层薄壁征和腹膜结节征都无助于鉴别这两类腹水。而腹水分隔征的阳性率在两者间存在极为显著的差异,可作为鉴别诊断的依据。

    综上所述,我们建议按下列程序超声探测原因不明的腹水病人;①注意观察基础病变,如有无肝硬化、肝癌、慢性肾病、消化道或妇科肿瘤等。②观察胆囊壁类型,参照血清白蛋白水平作出初步判断;胆囊壁增厚特别是肠管漂浮征亦阳性者,考虑肝硬化腹水;但对合并肝癌的病人不能排除腹膜转移的可能;如胆囊呈单层薄壁,则应怀疑结核性或癌性腹水。③仔细观察肠管、腹膜形态及腹水中有无纤维束带等;肠管束缚征阳性者常为癌性腹水,如有腹水分隔征,则结核性腹水可能极大。

    参考文献

    [1]Goerg C,Schwerk WB.M alignant ascites:sonographic signs of peritoneal carcinomatosis.Eur J Cancer,1997,27(6):720

    [2]Huang Y-S,et al.Utility of sonographic gallbladder wall patterns in differentiating m alignant from cirrhotic ascites. J Clin Ultrasound,1999,17(3):187.

    [3]Tsujimoto F,et,al.Differention of benigh from m alignant ascites by sonographic evaluation of gallbladder wall in ascites.J Clin Ultrasound,1991,19(6):35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5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