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279
针刺推拿治疗失眠症106例的临床对比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杨金华 金仲品
第1页

    参见附件。

     1.2.2 对照组 单纯安眠药治疗,劳拉西泮 4mg 每晚睡前半小时服。

    1.3 评定标准 入睡正常,无夜醒,伴发症状消失;显效:入睡接近正常,睡眠深度加深,有效:入睡明显改善,有夜醒能再入睡,第二天有时自感疲乏;无效:失眠症状基本无改善。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6.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对计数资料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疗效 经过3个疗程的治疗,治愈治疗组75例,占70.7%, 对照组15例,占34.3%, 两组相比经卡方处理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 无效治疗组1例,占0.9%, 对照组8例,占18.1%, 两组相比经卡方处理,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见表1。

    表1:两组失眠患者疗效对比例(%)

    2.2 治愈病例所用疗程比较 第一疗程治愈治疗组42例,占56.0%, 对照组3例,占20.0%, 两组比较经卡方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5; 第二疗程治愈率治疗组为33.3%,对照组为26.7%,两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第一、第二疗程治愈率治疗组89.3%, 对照组46.7%,两组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两组比较经卡方处理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3疗程治愈治疗组治疗组8例,占10.2%,对照组8,占53.3%,两组比较经卡方处理,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见表2。

    3 讨论

    失眠症祖国医学称为“不寐”、“不得眠”是以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的病征,其病机大多由于心神不宁、心肾不交、神气不舍、阴阳失调等。明·张景岳《景岳全书·不寐》更作出精辟的分析:不寐症虽病有不一,然惟知邪正二字则尽之矣,盖寐本乎阴,神其主也,神安则寐,神不安则不寐;其所以不安者,一由邪气之扰,一由营气之不足耳。我国传统中医针灸具有疏通经络、扶正祛邪、调和阴阳的三大治疗作用[4]。中医以调和阴阳,镇静安神为本病的主要治法,因此针刺百会,四神聪,重在养心安神,安眠属奇穴,有镇静安眠之功,神门属心原穴,手少阴之脉所注为输,宁心除烦安神;三阴交为足三阳经脉交会穴,具有健脾养肝强肾,清心醒脑养血安神之功,太冲为肝之原穴,足厥阴之脉所注为输,平肝解郁安神,推拿按摩心俞、肝俞及头部穴位,能使紊乱的脑功能恢复正常,可以起到镇静安神、调理阴阳平衡而治疗失眠。本研究显示,治疗组106例患者采用针灸推拿治疗3个疗程后,有效达105例,有效率高达99.1%,对照组44例患者有效36例,有效率18.2%。同时因失眠而诱发症状消失或明显好转,说明针灸配合推拿治疗具有很好的疗效,治疗过程中患者没有不适感,几乎无不良反应,有推广价值。

    此外,失眠与情绪非常密切,神不安则不寐,因此要保持心情舒畅,消除不安情绪;同时要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8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