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406
心理干预对初产妇产后出血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简晨龙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观察心理干预对初产妇产后出血的效果。方法 选取符合标准的阴道分娩初产妇600例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进行常规护理,观察组在进行常规护理的基础上,进行心理干预,同进比较两组产妇的总产程时间、产后24h阴道出血量、产后出血率、产后尿潴留发生率等效果评判指标。结果 观察组的总产程时间明显缩短,产后24h阴道出血量也明显减少,产后出血率和产后尿潴留发生率明显降低。结论 心理干预可以减少阴道分娩初产妇产后出血,提高分娩质量,促进产妇产后康复,减轻经济负担。

    【关键词】 心理干预;初产妇;产后出血;效果观察

    产生出血是孕妇分娩期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产妇死亡最高的致病因素。产后出血临床上的诊断标准是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孕妇的失血量超过500mL。医学上通过控制产后出血来预防产妇的死亡,降低产妇的产后出血发病率和死亡率。产后出血是分娩期严重并发症,是产妇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成功地控制产后出血、降低其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关键是及早预防和制定正确的治疗、护理措施。本文通过选择2010年1月~2010年12月在我院经阴道分娩的600例初产妇进行心理干预,制定正确的治疗和护理措施,产妇的产后出血量等指标明显得到改善,效果显著。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1月~2010年12月在我院妇产科经阴道分娩的初产妇600例,最高年龄32岁,最低年龄18岁,平均年龄24.6岁,孕龄37~40周,单胎,经阴道分娩。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300例,对照组300例。两组产妇在年龄、文化程度、职业、孕周等基本情况无差异。

    1.2 方法

    对照组进行产妇常规护理,观察产程进展情况、分娩过程注意产妇的生命体征,胎儿分娩后按摩子宫,观察阴道出血量和产妇及婴儿的生命体征。观察组进行产妇常规护理以外,由专门的护士给予产妇全程陪护,实施心理干预。同时记录两组产妇的阴道出血量和总产程时间,统计产后出血和产后尿潴留的产妇例数,进行观察比较。

    1.3 统计学处理

    计算出平均总产程时间和阴道平均出血量,两组数据之间采用t检验,从p值观察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总产程时间和产后24h阴道出血量比较

    表1产后24小时阴道出血量和总产程时间的比较

    两组比较,观察组总产程时间比对照组明显缩短,产后24h阴道出血量比对照组明显减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2 两组产后出血和产后尿潴留发生情况

    表2产后出血和产后尿潴留发生情况比较

    从两组的产后出血和产后尿潴留发生情况可以看出,观察组的发生概率大大降低。

    3 讨论

    3.1 产后出血的原因和后果

    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子宫收缩乏力、软产道裂伤、胎儿的胎盘老化等问题都会造成产后出血。产后出血对产妇造成的伤害因失血量、产妇体质和失血速度等相关,失血越多、失血速度越快,产妇体质虚弱都会危及产妇的生命。产后出血会影响产妇的生理问题,也会增加产妇及家人的心理问题和经济负担。短时间的大量失血会造成产妇生命危险,引起产妇的脑垂体缺血坏死,严重还会使产妇出现席汉综合症。

    3.2 心理干预在初产妇产后出血中应用

    分娩是人类的一种生理现象,通过分娩将我们繁衍人类。但分娩是一次非常强烈的生理过程,也是一次非常刻骨铭心的心理应激过程。初产妇由于各种因素容易产生分娩恐惧和焦虑心理。为提高产妇的生活质量,减少产后出血的概率,医护人员应该给予心理干预。包括为产妇提供舒适清洁的分娩环境;与产妇建立非常和谐的护患关系。及时也产妇家属沟通产妇的状态,与家属沟通产妇护理和新生儿护理常识。遇到紧急状态时,医护人员要稳定产妇情绪,耐心细致,增加产发的安全感和依赖感。

    4 结论

    通过观察我院2010年1月~2010年12月的600例初产妇产后出血情况,可以肯定心理干预能减少阴道分娩初产妇产后出血,提高分娩质量,促进产妇产后康复,减轻经济负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1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