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422
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大肠埃希菌的耐药特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罗世深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了解大肠埃希菌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的情况,分析产酶株的耐药特性,指导临床医生合理使用抗生素。方法 将菌株接种于微量生化反应管培养24小时后,根据反应结果查对肠杆菌科细菌生化编码表鉴定为大肠埃希菌.药敏试验采用琼脂扩散法敏感试验(改良Kirby-Bauer法).采用表型确证试验检测大肠埃希菌是否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结果 81株大肠埃希菌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为29株占35.8%。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菌株对氨苄西林100%耐药,对头孢唑林、头孢呋辛、氟哌酸的耐药性大于70%,但未发现对亚胺培南耐药菌株。结论 对鉴定为大肠埃希菌的菌株应当检测其是否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 菌株对多种抗生素耐药,亚胺培南为首选治疗药物。

    【关键词】 大肠埃希菌;超广谱β-内酰胺酶;耐药性

    近年来由于大量使用青霉素,头孢类抗生素。使得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 菌株的检出率不断上升,给临床抗感染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ESBLs 是由细菌质粒介导的 β-内酰胺酶基因点突变形成,携带ESBLs 基因的质粒往往同时携带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磺胺类抗生素等耐药基因而对多种药物耐药[1]。大肠埃希菌是最常见的产ESBLs菌株之一[2]。为了了解大肠埃希菌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的情况, 分析产酶株的耐药特性, 指导临床医生合理使用抗生素,从而更好地控制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大肠埃希菌的传播。本文对2010年1月—2011年10月本院临床标本中分离出来的大肠埃希菌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情况及耐药性进行了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标本来源于2010年1月—2011年10月本院临床分离出的菌株.以骨伤科、外科、妇产科病人的伤口分泌物,内科病人痰液、尿液标本为主。

    1.2 实验方法:采用国产厂家生产的微量生化反应管以及配套的肠杆菌科细菌生化编码表,普通琼脂培养基,血液培养基,Mueller-Hinton琼脂培养基(M--H琼脂培养基)以及各种药敏纸片。将标本分别接种于普通琼脂培养基及血液培养基。置35℃培养箱中培养24小时后观察。对于单一菌落生长或某一菌落占绝对优势生长的菌株可直接转种微量生化反应管进行菌种鉴定及药敏试验。如果出现两种或两种以上菌落生长的标本,需要确定是否为混合感染,或者剔除污染菌确定有临床意义的菌株.必要时将菌株进一步分离纯培养后再进行菌种鉴定或重新取材再培养。对触酶阳性;氧化酶阴性的革兰氏阴性杆菌接种于微量生化反应管置35℃培养箱中培养24小时后观察。然后根据反应结果查配套的肠杆菌科细菌生化编码表,鉴定为大肠埃希菌。药敏试验采用琼脂扩散法敏感试验(改良Kirby-Bauer法).根据抑菌环直径判断细菌的敏感性,依据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二版)的解释标准报告结果 。

    2 结果

    2010年1月—2011年10月期间,总共分离鉴定出大肠埃希菌81株。其中产ESBLs菌株为29株。占35.8%。ESBLs阳性大肠埃希菌药敏结果见表1。

    3 讨论

    传统的手工操作细菌培养鉴定虽然较费时,需要3—5天才能出报告,但由于成本低廉,不需要特殊的设备,特别适用于标本量不多,实验室设备有限的中小型医院。而ESBLs的检测方法有许多种,表型确证试验成本低,操作简单,特异性高,易被一般实验室推广使用。大肠埃希菌是临床上较常见的分离菌株,也是最常见的产ESBLs菌株之一。本次实验统计到的阳性率为35.8%。说明本院产ESBLs菌株比较严重。

    从药敏结果分析,尚未发现耐亚胺培南菌株。 ESBLs阳性大肠埃希菌对氨苄西林100.0%耐药,对头孢唑林、头孢呋辛、氟哌酸的耐药性大于70%,一些能用于治疗产ESBLs菌株的含酶抑制剂类抗生素如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替卡西林/克拉维酸的敏感性大于6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4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