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430
胎儿前脑无裂畸形的产前超声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赵海民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观察分析胎儿前脑无裂畸形的产前超声诊断的方法,总结其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我院2007年4月至2011年4月前脑无裂畸形的胎儿8例,对其超声诊断的临床病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产前诊断为前脑无裂畸形的胎儿8例,均经引产后尸检证实为前脑无裂畸形,其中半叶前脑无裂畸形有2例,无叶前脑无裂畸形有6例。其畸形种类的判断中,超声检查结果与病理检查相比未检出有2例,其中1例为低耳位,1例为尿道下裂。8例前脑无裂畸形的胎儿,胎头均呈现为圆形,枕额径比正常范围短,其中脐带、腹壁、心脏联合结构畸形1例,合并有小脑发育不良2例,合并小头畸形3例(头围<第10百分位数有1例,头围<第3百分位数),合并Dandy-Walker畸形2例。结论:利用超声可对胎儿前脑无裂畸形中的半叶或无叶型前脑无裂畸形进行诊断,能准确显示出其病理特征,同时将面部异常高度与颅脑畸形结合评价,以利于临床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胎儿前脑无裂畸形;产前超声;早期诊断

    在我国,发生胎儿神经系统畸形的概率是胎儿畸形的各种类型中居于前三位的,欧美国家有一项长期的监测研究[1],其结果指出发生胎儿神经系统畸形的概率在胎儿中约3~4%, 近20年内,有相关报道显示[2],神经管缺陷畸形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下降,主要与提高了产前诊断水平有关,及时发现,早期终止妊娠。其中以超声检查手段为代表,其准确率较高,能早期观察到胎儿前脑无裂畸形中的半叶或无叶型前脑无裂畸形。本文通过观察分析胎儿前脑无裂畸形的产前超声诊断的方法,总结其临床应用价值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07年4月至2011年4月前脑无裂畸形的胎儿8例,其孕妇年龄在21~36岁,平均年龄为28.4±0.5岁,孕周在13~31周,平均孕周为21.5±0.4周,均为单胎妊娠,其中初产妇为6例,经产妇为2例,均无先天性畸形的家族遗传史,对其超声诊断的临床病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1.2 仪器与设备 采用的是彩色超声诊断仪(Philips公司生产,型号:iU22),选择凸阵探头,频率为2~5MHz。

    1.3 检查方法 所有孕妇均采取仰卧位,对胎位进行探测后,对胎儿的附属物及胎儿的各系统进行全面的常规观察及测量,对于疑似颜面或颅脑畸形的胎儿,需要留意观察其脑室系统及面部中线、脑中线的结构,并记录其图像。对于产前超声诊断为前脑无裂畸形的引产胎儿进行尸检及病检[3]。

    1.4 统计学方法 本组检查的数据经卡方软件V1.61版本检验,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产前诊断为前脑无裂畸形的胎儿8例,均经引产后尸检证实为前脑无裂畸形,其中半叶前脑无裂畸形有2例,无叶前脑无裂畸形有6例。其畸形种类的判断中,超声检查结果与病理检查相比未检出有2例,其中1例为低耳位,1例为尿道下裂,超声检查在低耳位及尿道下裂中检出率与病检对比存在显著差异(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8例前脑无裂畸形的胎儿,胎头均呈现为圆形,枕额径比正常范围短,其中脐带、腹壁、心脏联合结构畸形1例,合并有小脑发育不良2例,合并小头畸形3例(头围<第10百分位数有1例,头围<第3百分位数),合并Dandy-Walker畸形2例。伴不同部位及不同程度的颜面畸形有6个,超声检查结果与病理检查相比无检出1例;伴颅脑及颜面以外的畸形有3个,超声检查结果与病理检查一致,超声检查的准确率为87.5%。

    3 讨论

    本文统计学发现,产前诊断为前脑无裂畸形的胎儿8例,均经引产后尸检证实为前脑无裂畸形,其中半叶前脑无裂畸形有2例,无叶前脑无裂畸形有6例,表明超声诊断前脑无裂畸形的准确率较高。而畸形种类的判断中,超声检查结果与病理检查相比未检出有2例,其中1例为低耳位,1例为尿道下裂,超声检查在低耳位及尿道下裂中检出率与病检对比存在显著差异(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究其原因低耳位未曾查出可能是孕妇的孕周在15周或以内,胎位欠理想,畸形特征相对不明显;而尿道下裂未曾查出,可能是因为在产前检查中,泌尿系统的畸形症状容易被忽略,尤其已检查确诊为前脑无裂畸形,更容易忽略其结构特征。

    综上所述,利用超声可对胎儿前脑无裂畸形中的半叶或无叶型前脑无裂畸形进行诊断,能准确显示出其病理特征,同时将面部异常高度与颅脑畸形结合评价,以利于临床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赵新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7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