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428
帕金森病自主神经功能障碍临床治疗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孙家栋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帕金森病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2009年1月-2010年1月在我院神经内科病房住院确诊为帕金森病自主神经功能障碍患者120例,分为研究组60,对照组60例,对照组采用美多巴治疗,研究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右归丸加减改汤剂治疗,两组患者治疗3个月后,观察临床疗效,SCOPA-AUT总分以及跟踪患者随访观察1年疗效。结果:1. 研究组在有效率和总有效率方面明显高于治疗组;2. 研究组在泌尿系统、体温调节功能、性功能三方面症状SCOPA - AUT评分和总分上显著低于对照组( P <0. 05) ,而在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和瞳孔调节功能方面评分与对照组相比未见显著性差异( P > 0. 05) 。结论:帕金森病患者显示出的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症状,可通过在口服左旋多巴的基础上配合右归丸加减汤剂改善,主要改善泌尿系统、体温调节和性功能等方面的症状。

    【关键词】帕金森病;自主神经功能障碍;临床疗效

    帕金森病(Parkinson disease,PD)也称为帕金森综合症,由于中脑黑质的多巴胺能神经元胞质中嗜酸性包涵体(Lewy小体)形成、多巴胺能神经元丢失和胶质细胞增生,导致锥体外系统出现进行性变性疾病,多见于中老年阶段,患者可以出现静止性震颤、肌强直、动作迟缓和姿势平衡障碍,但是随着诊疗技术不断发展以及临床病例的长期观察,我们发现帕金森综合症患者,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的症状日益凸显,涵盖了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生殖系统,如多汗,流涎,吞咽困难,体位性低血压,心率变异异常,尿潴留或尿失禁,勃起功能障碍等,患者承受着身心疾病折磨的双重打击。目前主要采用左旋多巴、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和单胺氧化酶B抑制剂(MAO-B)等增强多巴胺能神经传递,临床效果不甚满意,我们通过分析帕金森病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的疾病特征结合患者年龄特点,认为采用中西医综合治疗的方法,有利于控制患者病情发展,稳定病情。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选取2009年1月-2010年1月在我院神经内科病房住院的帕金森病自主神经功能障碍患者120例进行研究。60例患者均经过科内两名副主任医师临床体征,症状检查,头颅CT和MRI等影像学检查,符合全国锥体外系疾病讨论会的诊断标准,排除了药物、脑炎、血管因素等继发性帕金森病和帕金森叠加综合征,确诊为帕金森病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病例中男性43例,女性17例,平均年龄(62.3±7.8)岁,病程4个月-15年,平均病程(10.5±3.45)年。患者以消化系统,泌尿系统以及心血管系统症状多见,多汗28例,流涎21例,便秘或泄泻34例,吞咽困难7例,尿急、尿频37例,尿潴留13例,尿失禁17例,体位性低血压11例,心律不齐15例,Q—T间期延长5例,其他如性功能障碍12例,睡眠障碍44例,具有单个表现的占15.5%,双重表现的占21.6%,三重或三重以上症状同时出现的占65.9%,并且症状出现的种类与年龄,病程成正比。将120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研究组60例,对照组为60例,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症状体征,病程以及病情严重程度比较上,P>0.05,具有可比性。

    1.2研究方法对照组:采用美多巴治疗,开始时用美多巴125mg/片,饭前服用,每日1-2次,以后每隔一周增加125mg/日,剂量稳定后可改用美多巴250mg,片数减半。患者病情不同,一般每日量不超过8片,分成3-5次进食后服用。美多巴时可加用维生素B6,每次口服10mg,每日服用次数与美多巴相同。

    研究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右归丸加减改汤剂,大怀熟地20g,山药(炒)12g,山茱萸(微炒)9g,枸杞(微炒)12g,鹿角胶(炒珠)12g,菟丝子(制)12g,杜仲(姜汤炒)12g,当归9g(便溏不用),肉桂6g(渐可加至12克),制附子6g,地龙12g,僵蚕12g,加减:以汗出为主者,加黄连,黄芩,胆星,半夏,竹茹;以失眠心悸为主者,加珍珠母,五味子,酸枣仁等;以便秘腹胀为主者,加枳实,制大黄,肉苁蓉等;以夜尿增多,尿频,尿急为主,可加台乌药,益智仁等。

    3个月后观察两组临床疗效,SCOPA-AUT总分。

    1.3统计学处理用SPSS 12.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以x±s表示,两组比较用独立样本t检验,P<0.05为统计学差异有显著性。

    2结果

    2.1两组治疗疗效比较研究组在有效率和总有效率方面明显高于治疗组,见表1。

    表1两组治疗疗效比较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2.2SCOPA-AUT评分[1]研究组在泌尿系统、体温调节功能、性功能三方面症状SCOPA - AUT评分和总分上显著低于对照组( P <0. 05) ,而在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和瞳孔调节功能方面评分与对照组相比未见显著性差异( P > 0. 05) ,见表2。

    表2 SCOPA-AUT评分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3讨论

    绝大多数患者均合并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的问题,并且随着诊断技术的提高,发生或者潜在发生的几率更加高,根据相关文献统计,在配合口服影响神经递质的药物的情况下,这种几率可达到70-80%之多[2],因而帕金森综合症自主神经功能障碍成为临床上研究的热点。下丘脑、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系统、肾上腺髓质、及支配消化系统、心脏及泌尿系统等神经丛分布区[3-5],自主神经调节区域神经元缺失及路易体小体形成,导致了自主神经功能紊乱。

    从研究可以看出,患者的症状呈多样性,重叠性,并且这些情况的发生男性多于女性,伴随着年龄以及病程的增加,病情严重。患者口服美多巴虽然能使左旋多巴的副反应减轻,但是存在着许多症状,如消化道厌食、恶心、呕吐、腹部不适、胀气、吞咽困难、多涎、舌部烧灼感、口苦、腹泻或便秘;心血管系统:直立性低血压、心悸、心动过速及高血压等以及中枢神经系统不自主动作、手颤增加、运动徐缓发作、睡眠中咬牙、共济失调等,但是美多巴又是治疗帕金森病的一线药物,疗效与副作用成为治疗的最大矛盾,也可能是加重患者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的另外因素。

    为缓解治疗矛盾,我们引入传统医学配合西医治疗该病。中医学认为,本病以肝肾阴亏,筋脉失养为主,以经络空虚故而易招惹风邪,痰淤内停,加之中老年患者自身的年龄特点 “岁半而肾气始虚”,针对本病的病机以及发病年龄特点,治疗当以滋肾养肝为主兼顾祛,风逐痰通络。方中熟地,山药,山茱萸,枸杞,鹿角胶,菟丝子,杜仲滋肾补肝,当归柔肝疏筋补血,充实血脉,僵蚕,地龙活血通络,临证用药还根据症状的不同予以灵活加减,以补虚泻实,药剂学也证明,右归丸加减具有保护和调节肝脾肾脏器功能,调节性激素,调节血浆肾素活性和醛固酮含量,延缓心、肾组织老化的作用,故中西医配合治疗收效良好。

    因此,我们认为帕金森综合症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的治疗是一个长期进行的过程,在治疗过程中既应该对症治疗,也应该考虑患者的年龄特点,加强患者自身的免疫力提高,通过中西医结合的方式能够达到这一疗效。

    参考文献

    [1]于静,周明珠,刘振国,等. 帕金森病患者自主神经功能障碍评估[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0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