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264
四君子汤\柴胡疏肝散对抑郁模型影响的比较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李奕祺 王妍
第1页

    参见附件(3793KB,3页)。

     表5结果显示:正常组与模型组有显著差异(P<0.01),模型组与柴胡疏肝散组、四君子汤组有显著差异(P<0.01),四君子汤组与柴胡疏肝散组无显著差异(P>0.05),正常组与柴胡疏肝散组、四君子汤组比较均无显著差异(P>0.05,P>0.05)。

    3讨论

    抑郁症属于中医郁症、脏躁、不寐、百合病的范畴,情志因素是抑郁症发病的诱因。而抑郁症发病与七情中“思”关系最为密切,“因思致病”,“因病致思”,两者交互作用,形成恶性循环,是抑郁症患者临床症状反复发作的一个重要根结所在[3]。思则气结,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则脾失健运,心血不足,发为惊悸失眠,食少纳呆,关联着饮食和睡眠,是抑郁障碍病机的关键。抑郁症治疗大法是疏肝健脾理气,健脾为主,疏肝为辅。临床上对于抑郁症患者只要表现为食欲减退,纳呆,失眠者,不可拘于抑郁之“郁”者而一味疏肝,应先健脾益气为主,?临床上常用健脾运脾法治疗。

    四君子汤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组成,具有益气健脾之功效。脾健则化生气血旺盛,精血充沛,才能提高人体的抵抗驱邪能力。健脾益气可增强人体内在的抗病能力,促进生理功能的恢复,达到正复邪退治疗疾病的目的。即如陈日宙[4]所言“正气存忧思过度,损耗心血,不补后天之本则无以得复。反之,若脾胃健壮,化源旺盛,精血充沛,即使偶伤心阴,也能随时滋复,从而心神安定,自无忧郁之理。”

    临床研究表明,许多抑郁症患者有厌食、挑食的临床表现,日久可致体重下降。本实验研究显示四君子汤对抑郁模型体重的增加明显高于柴胡疏肝散组。

    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虚弱会引起气血不足,导致机体抗应激功能减弱,只有脾胃强健,五脏六腑、四肢百骸才能得到濡养,机体才会健壮无疾。思虑过度伤及脾运,所以抑郁症患者有不思饮食的表现,日久就会体重有所下降,四君子汤正是通过补脾益气的功效来缓减抑郁症患者体重下降的目的。因此,强健脾胃运化功能,使气血生化有源,对抑郁症的治疗具有重要的作用。

    临床研究发现,脂质过氧化可能参与抑郁症的发病过程[5,6]。慢性应激状态下,机体代谢异常产生大量的自由基,过量的自由基与核酸、蛋白质、氨基酸及脂质等反应生成过氧化脂质如MDA,造成神经细胞代谢和功能形态上的变化,引起神经细胞死亡,从而导致精神障碍。柴胡疏肝散组对于提高抑郁模型大鼠血清及大脑组织中SOD活性,降低 MDA含量,有着显著的疗效,四君子汤对这一环节的改善效果不如柴胡疏肝散组明显。但其健脾、益气的功效同样具有降低人体血液和脑组织中过氧化脂质的含量,提高SOD的含量,有抗氧化作用,并有减少自由基的产生和对细胞的破坏作用,使脑缺血症状得到改善,病情缓慢好转。

    抑郁症是免疫功能研究得最多的精神疾病,随着精神神经免疫的发展,近年来大量的实验研究表明重度抑郁与免疫激活有关,细胞因子可能在抑郁症的发病机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多数研究表明,抑郁症患者IL-1、IL-6均高于正常水平[7]。本实验结果显示,抑郁大鼠模型组IL-1、IL-6含量高于正常组,四君子汤、柴胡疏肝散组对其均有降低作用,但两者相比,四君子汤在这一环节改善抑郁的效果优于柴胡疏肝散组,推测四君子汤是通过降低IL-1、IL-6含量而达到治疗抑郁的目的的。研究表明,IL-6等细胞因子主要在下丘脑水平上起调节作用,其机制可能为:① 有心理应激的共同基础;②IL-6有可能直接刺激HPA轴。此外,IL-6亦可以通过影响神经递质而致抑郁,IL-6可以使伏隔核的去甲肾上腺素(NE)和5-HT浓度增加[8],而5-HT等神经递质在抑郁症发病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已经得到肯定。随着白介素与抑郁症及神经递质、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关系的研究不断深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白介素在抑郁症的发病机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血清中IL-1、IL-6的含量的升高与抑郁症的发生成正相关作用,而四君子汤能降低血清中IL-1、IL-6的含量,从而对抑郁症的治疗起到积极的作用。从四君子汤增加抑郁模型的体重,降低白介素水平来分析,健脾治疗抑郁的机制可能是通过调整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而起效的,但其关键机理仍需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郭静,朱陵群,王硕仁,等.醒脾开郁方抗抑郁的动物行为学研究[J].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5,11(2):135-136.

    [2]孙臣友,刘能保,张敏海,等.慢性复合性应激大鼠学习和记忆与海马突触后致密物质CaMK II的表达变化[J] .解剖学报,2005,36(1):24—29.

    [3]李奕祺.从思则气结谈抑郁症的治疗[J].光明中医,2008,23(2):140-141.

    [4]陈日宙.忧郁证从脾肾论治[J].光明中医,1995,(6):7-8.

    [5]陈佐明,张建宏,张秀明,等.单次发作抑郁症过氧化脂质及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检测的意义[J].新乡医学院学报,1995,12:153-155.

    [6]张心华,徐珞,陶尚敏,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793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