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431
人血浆清蛋白的生理功能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人体血浆中蛋白质含量最为丰富的就是清蛋白(albumin),它的蛋白质含量占据血清总蛋白量的50%以上,分子量大概为69万道尔顿。临床医学上,人血清蛋白的制剂具备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因此其临床应用比较广泛,例如发生大面积烧伤的24 小时后、肾透析治疗、脑水肿、急性创伤性休克、伴随肝昏迷的急性肝功能衰竭和血液置换治疗等临床实践中,人血清蛋白起到良好的疗效。但是由于对人血清蛋白的相关生理功能尚未确切了解,因此导致临床应用上经常出现不合理利用问题出现,本文通过仔细分析人血浆清蛋白的生理功能,进而具体分析临床上应用人血浆清蛋白情况。

    【关键词】人血清蛋白;生理功能;临床应用

    1前言

    人血浆清蛋白(albumin)是人血浆含量最多的蛋白质,约45g/L,占血浆总蛋白的60%。人血浆清蛋白基因位于第4号染色体上,其初级翻译产物为前清蛋白原(preproalbumin)。[1]医学上,1940年人血清蛋白的生物制剂开始应用于临床救治。其具备明显的生理功能,主要表现在属于载体,能够输送各种分子、维持血浆胶体渗透压、代谢产物解毒以及再加工,临床上重点应用于治疗低蛋白血症。最近10年来,人血浆清蛋白的应用范围逐渐增广,用药剂量也相应增多,但是由于对人血清蛋白的相关生理功能尚未确切了解,因而不可避免出现许多不合理用药现象。这不但不能改善病人病况,还由于该药物价格昂贵而导致患者负担过重,因为有必要详细了解人血浆清蛋白的生理功能,并且按照功能的应用要求进行应用,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2人血清蛋白的合成与分解

    清蛋白由585个氨基酸组成的一条多肽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