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433
我院2011年收治的180例老年人贫血的病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刘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我院2011年收治的老年人贫血的病因。方法:对2011年1月和12月我院4200例住院患者中180例老年人贫血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老年人贫血发病率为4.3%,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轻度贫血120例,中度贫血60例。造血系统疾病者9例,继发于非造血系统疾病者171例。通过统计学分析,年龄、失血、瘦肉摄入频率、家庭人均月收入、并发疾病状况等是重要的独立因素(P<0.05)。结论:我院贫血患病状况有所改善,但贫血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贫血的产生是多因素的,年龄、失血、瘦肉摄入频率、家庭人均月收入、并发疾病状况等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高度关注和及时治疗。

    【关键词】老年人;贫血;病因;多因素分析

    贫血是临床上常见的由各种不同原因引起的一种综合征,除血液系统疾病外,贫血常继发于多种疾病,如恶性肿瘤、慢性感染、风湿性疾病、慢性肝病、慢性肾病等[1]。贫血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综合征,贫血对于患体能状态、精神状态和总体生活质量均有显著影响,随贫血的加重生活质量逐渐下降[2]。但是没有数据显示综合性医院患者贫血的发病率和病因构成[3]。由于贫血发生受到经济状况、环境、生活饮食习惯等诸多因素影响,不同地区贫血状况差别较大,对于每一个地区来说,针对本地区的调查研究才真正具有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4]。本文为此调查了我院2011年收治的180例老年人贫血的临床资料,掌握本地区贫血患病情况及影响因素,为老年人贫血筛查与管理提供指导的科学依据,减少老年人贫血的发生。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来源对2011年1月和12月我院4200例住院患者中180例老年人贫血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发病率为4.3%。贫血相关的临床表现如头晕、乏力、耳鸣等及相关的病因根据病历记载资料统计。

    1.2判断标准贫血程度诊断标准:男性Hb<120g/L,女性Hb<110g/L作为贫血的诊断标准。划分贫血严重度的标准为Hb 90-120 g/L为轻度贫血Hb 60-90 g/L为中度贫血,Hb30-60 g/L为重度贫血,Hb<30g/L为极重度贫血。检测方法:采用贝克曼 DxC 600 Synchron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美国贝克曼公司),全部试剂由贝克曼公司提供检测血常规。

    1.3研究内容调查问卷包括家庭基本情况登记表、个人健康状况调查表和食物频率调查表。家庭基本情况调查内容包括家庭成员基本情况、经济收入、调查对象一般情况。个人健康状况调查内容包括主要慢性疾病的现患状况及家族史;饮酒、吸烟、体力活动等情况;营养及慢性病的有关知识、饮食习惯;个体营养与健康状况等。

    1.4统计分析本文所有数据导入SPSS for Windows 19.0,生成数据库进行统计分析。采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探讨贫血的影响因素。P<0.05代表有显著性差异。

    2结果

    2.1贫血发生率 4200例住院患者中有180例老年人贫血患者,发病率为4.3%;其中男性61例,女性119人,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按贫血标准,轻度贫血120例,占贫血患者的66.7%,中度贫血60例,占贫血患者的23.3%,重度及极重度贫血均为0例。

    2.2贫血的临床类型180例贫血患者中,造血系统疾病者9例,继发于非造血系统疾病者171例,其中慢性病性贫血91例、失血性贫血39例、慢性系统疾病20例和其他30例。

    2.3贫血的病因分析以本文调查的基本情况登记表、个人健康状况调查表和食物频率调查表等13个可能因素作为自变量,以是否贫血作为因变量,进行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见表1。发现年龄、失血、瘦肉摄入频率、家庭人均月收入、并发疾病状况等是重要的独立因素(P<0.05)。

    表1:影响影响贫血的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n=180)

    3讨论

    近几年,本地区经济飞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和膳食结构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消费有所上升,居民同时面临着超重肥胖和微量营养素缺乏并存的挑战[5]。贫血是指血液中红血球的数量或红血球中血红蛋白含量不足的疾病,大约半数以上的贫血归因于铁缺乏。老年人贫血是社区与临床上的常见疾病之一,其患病率一直较高[6]。据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报告,全球约1/4人有贫血,血红蛋白基因缺陷、红细胞膜、红细胞酶引起的贫血在人类遗传性疾病中也居于首位[7]。贫血为一慢性过程,临床表现不重,且无特异性,病人已逐渐适应,不太引起重视[8]。本文4200例住院患者中有180例老年人贫血患者,发病率为4.3%;其中男性61例,女性119人,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按贫血标准,轻度贫血120例,中度贫血60例。

    在发应机制上,贫血常见的有继发于慢性感染、炎症和肿瘤等慢性病贫血,伴有各种急、慢性失血的失血后贫血,慢性肾病、肝病和内分泌疾病等所致的伴有慢性系统性疾病的贫血[9]。180例贫血患者中,造血系统疾病者9例,继发于非造血系统疾病者171例,其中慢性病性贫血91例、失血性贫血39例、慢性系统疾病20例和其他30例。在发病原因中,其常见原因为摄人不足而需求增加,如偏食、厌食。消耗过多吸收不良,如慢性胃肠道炎症、胃大部切除术、月经过多、钩虫病等。不过目前血液学界对贫血诊治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及白细胞疾病,同时贫血的诊断并不容易。前人有研究显示,贫血时,除了血红蛋白浓度降低以外,白细胞数量也可有一定变化,这是诊断贫血的类型、程度、病因和判断疗效的重要依据[10]。本文结果显示,年龄、失血、瘦肉摄入频率、家庭人均月收入、并发疾病状况等是贫血发病的重要独立因素(P<0.05)。具体说,年龄大、家庭人均月收入低、失血、并发疾病,贫血患病率高;多摄入瘦肉,贫血患病率低。这就提醒我们,对于年龄大、家庭入均月收入人群,并发疾病者多次进行常规检测和动态监测,及早发现贫血及时处理,尤其是家庭入均月收入低家庭,常规检测价格比较便宜而盟快捷。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海带、木耳、紫菜、其次瘦漆、豆类等,以替充身体发育不断增加铁的需求。同时维生素C对组织胶原的合成,铁的吸收,叶酸代谢等具有重要作用。

    在贫血的诊断方面,已有研究表明继发性贫血与原发病相关联,而且对原发病状态的评判具有重要的意义,如TNF-α是炎症及关节损伤的重要介质,已有研究表明R贫血的严重性与TNF-α呈正相关,且通过TNF-α抗体治疗可改善贫血状况。也有研究报道肿瘤患者贫血状态与放化疗疗效有关。有学者对521例头颈部肿瘤患者局部放疗研究表明贫血组5年生存率为22%低于非贫血组36%,且贫血组局部放疗失败率为68%高于非贫血组52%,经多因素分析认为Hb是影响头颈部恶性肿瘤放疗治疗预后的独立因素[8]。研究证明红细胞有防御感染的免疫功能,并可促进吞噬细胞对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吞噬作用,因此红细胞免疫功能也可看作是机体抗感染免疫的因素,提示纠正贫血可减少肿瘤感染等并发症。可见早期发现和纠正贫血是临床肿瘤患者治疗的重要方面,也是保证化疗顺利进行的关键环节之一[9]。

    总之,我院贫血患病状况有所改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709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