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339
尿沉渣显微镜检查对肾脏病诊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摘要】目的 探讨尿沉渣显微镜检查在肾脏病诊断中的重要意义。方法 对120例新鲜尿液标本离心沉淀物用显微镜进行其有形成分分析。进行尿干化学试纸法和尿沉渣镜检法的分析对比。结果 尿沉渣显微镜检查能区分肾小球源性血尿与非肾小球源性血尿。尿沉渣有形成分分析对肾脏病的定位诊断和鉴别诊断,疾病的严重程度、疗效判断和预后估计等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发现尿干化学试纸法在尿潜血和尿白细胞的测定中均存在假阳性与假阴性的结果。结论 尿沉渣显微镜检查法是尿液分析中不可替代的必要手段,在肾脏病诊断中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尿沉渣;显微镜检查;尿干化学试纸法;肾脏疾病诊断

    尿液是机体内的重要排泌物之一,是反映肾脏器官发生病理变化的窗口。 本文对120例新鲜尿液标本离心沉淀物进行显微镜检查,辩认和分析其有形成分,并与尿干化学试纸法进行分析对比,旨在阐明尿沉渣显微镜检查在肾脏病诊断中具有重要意义,是尿液分析中不可替代的检查方法。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对2010年10月至2011年12月在我院就诊的120例患者进行尿液分析测定,其中男72例,女48例。

    (1)标本收集.用一次性洁净尿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