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195356
丙泊酚联合芬太尼静脉麻醉用于门诊无痛胃肠镜检查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王波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丙泊酚联合芬太尼静脉麻醉应用于门诊无痛胃肠镜检查的临床效果及应用价值。方法 将门诊需要行无痛胃肠镜的120例患者按照入院时间先后、对照的原则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为60例。对照组单用丙泊酚进行静脉麻醉,观察组采用丙泊酚联合芬太尼进行静脉麻醉。观察和比较两组患者麻醉效果及麻醉后平均清醒时间、麻醉意识平均消失时间及平均离院时间。结果 观察组麻醉总有效率为100%,对照组麻醉总有效率为86.67%,观察组麻醉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患者麻醉后平均清醒时间、麻醉意识平均消失时间及平均离院时间均较短,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将丙泊酚联合芬太尼静脉麻醉应用于门诊无痛胃肠镜检查效果较好,安全有效,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应用。

    【关键词】丙泊酚;芬太尼;静脉麻醉;无痛胃肠镜检查

    无痛胃肠镜是指在患者做胃肠镜之前实施麻醉,这样能够缩短检查的时间,同时也能够减轻患者的痛苦。以往,临床大多采用丙泊酚进行静脉麻醉,但麻醉效果不佳,且检查后患者恢复较慢。近年来,我院采用丙泊酚联合芬太尼静脉麻醉应用于门诊无痛胃肠镜检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11年2月~2011年10月门诊收治的需行无痛胃肠镜检查的患者120例,所有患者均符合美国麻醉医师协会分级[1],排除严重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及肝、肾功能不全患者。按照入院时间先后、对照的原则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60例,男42例,女18例,年龄20~55岁,平均年龄(33.5±4.4)岁,体重39~77kg,平均体重(56.5±1.4)kg,其中,胃镜检查患者32例,肠镜检查患者28例;对照组60例,男44例,女16例,年龄19~57岁,平均年龄(32.2±4.3)岁,体重38~75kg,平均体重(53.3±1.1)kg,其中,胃镜检查患者34例,肠镜检查患者26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体重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所有患者检查前6~8h禁食和禁水,30min前在肌肉处注射0.5mg阿托品,监测患者的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做好静脉麻醉的常规工作后开始麻醉。观察组采用丙泊酚联合芬太尼进行静脉麻醉,具体为:先缓慢注射芬太尼0.5~1ug/kg,再缓慢注射丙泊酚1~1.5mg/kg,待患者入睡呼吸平稳后开始进行胃肠镜的检查[2]。对照组单纯使用丙泊酚进行麻醉,方法同观察组。

    1.3观察指标和效果判定 观察和比较两组患者麻醉效果及麻醉后平均清醒时间、麻醉意识平均消失时间及平均离院时间,麻醉效果判定:①优:患者检查过程中肢体无活动,安静;②良:患者在检查过程中偶尔出现轻度的肢体活动,但不影响操作;③差:未达上述标准。总有效=优+良。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用(x±s)构成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构成表示,采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两组患者麻醉效果的比较 观察组患者优48例,良12例,麻醉总有效率为100%,对照组患者优12例,良40例,差8例,麻醉总有效率为86.67%,两组比较,观察组麻醉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x2=6.56,P<0.05)。

    2.2两组患者麻醉后平均清醒时间、麻醉意识平均消失时间及平均离院时间的比较 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患者麻醉后平均清醒时间、麻醉意识平均消失时间及平均离院时间均较短,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1。

    表1两组患者麻醉后平均清醒时间、麻醉意识平均消失时间及平均离院时间的比较(n,x±s)

    3 讨论

    临床已经证实丙泊酚是一种起效迅速、效果短暂的全身麻醉药物,具有很好的镇静、催眠作用,但也发现,其镇痛作用较弱,不能有效地抑制腹部内脏的牵拉发射作用。而芬太尼是一种强效的麻醉性镇痛药,其镇痛作用强大,不会抑制心肌的收缩力,不影响患者的血压、脉搏等,单次静脉注射后,立即生效,不会再患者的体内产生蓄积作用。芬太尼与丙泊酚联合应用于无痛胃肠镜检查能够相互作用,弥补不足,减轻患者的痛苦,也有利于检查的顺利进行[3]。

    在本案例中,观察组麻醉总有效率为100%,对照组麻醉总有效率为86.67%,观察组麻醉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患者麻醉后平均清醒时间、麻醉意识平均消失时间及平均离院时间均较短,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综上所述,将丙泊酚联合芬太尼静脉麻醉应用于门诊无痛胃肠镜检查效果较好,安全有效,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应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58kb)